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歐銀釧/火金姑來照路

2022/08/16 05:30

台北深坑樹林裡的螢火蟲,在黑夜裡閃著熠熠光點。

◎歐銀釧 攝影◎小林

常常想起在黑暗中發光的螢火蟲。

今年4月中旬,在台北的澎湖同鄉王明前先生邀我去深坑山上看螢火蟲。他說,5月10日之前都是螢火蟲的季節,「螢火蟲都會等我們。」

5月7日終於成行,和王先生及他的妻子謝金花到深坑。天氣陰雨,我們撐傘沿著石板往上走。山上來了一位高壯的男人,金花說,他名叫小林,是他們的好朋友。

山路濕滑,一不小心就會滑倒,大家踩在石塊上,慢慢往前。小林說:「不要踩地上的葉子,比較不會滑。」一步步引領我們向山中走去。

山上種有三千棵肖楠,一千五百棵咖啡樹,還有落羽松、大紫藤……風景秀麗。經過一個工寮,小林說那是他的住處,他照顧這座山十多年了。「這兒白天有藍鵲、松鼠,晚上有飛鼠、白鼻心、麝香貓、穿山甲……」

小林家住台中,是泰雅族人。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半座山垮下來,住屋左側塌了,果園受傷,所幸家人平安。」他和祖母、雙親居住,與布農族的妻子育有兩個孩子。眼看家園毀了,一籌莫展。有一天,鄰人接到王明前電話,說要買水果,鄰人家的果子已賣光了,轉介給他。

他和王明前通電話,王明前花了數十萬元購買他果園所有的水果,而且接續購買,這些收入讓他可以整修被震壞的房子,養育家人。

小林說,素昧平生,每次接到王明前的電話都很高興,「他的聲音渾厚,總是讚美我種的蔬菜和水果。」多年後,王明前到台中看小林。「我才發現王明前曾因工安事故,被電梯壓到受傷,長年以輪椅代步。」那天,他推著王明前的輪椅,繞著果園,解說那些成長中的蔬果,兩人像是認識許久的朋友。

王明前曾送我一個栗子南瓜。那南瓜外形像綠色的燈籠,放在客廳欣賞多日,捨不得吃。有一天,我將南瓜切開,帶皮蒸熟,請朋友們來嘗,大家讚美南瓜香甜綿密,還帶著淡淡的栗子香氣。某日,王明前又分享六個柿子,說是台中朋友種的,一顆顆橙紅色的柿子,帶著秋光,點亮了整個屋子,數日後品嘗,也是清甜美味。

王明前是台北一家有四十九年歷史的防水工程公司總經理。幾年前,我們初識時,數小時都在說家鄉澎湖,陽光、海洋、古厝、天人菊……後來,我們也常分享澎湖家鄉的食物:花生、米香、風茹草茶、炸棗……

他和妻子都喜歡植物。台北住家屋頂花園種了各種花樹,澎湖老家也種了一百多棵南洋杉。深坑山上更是大量種植他最喜歡的肖楠。「每天看見植物都很歡喜。」

十二年前,王明前請小林幫忙照顧台北深坑的這座山,小林開始往返台中和台北兩地,除了繼續在台中自家的菜園種柿子、桶柑、栗子南瓜、苦瓜、高麗菜,也邀友人一起到台北開墾深坑的山。

「山上的風景如何?從山上望出去是什麼樣?」王明前常好奇地問起。小林告訴他,山上有老鷹盤旋,有松鼠跳躍,陽光照耀樹林,蟲鳴鳥叫,微風吹拂,雲朵在天空移動。夜晚,山中幽靜,月光在林間漫步。有星星的時候,整座山像是一個美麗的夢,蛙鳴此起彼落,還有貓頭鷹咕咕叫的聲音。「我最喜歡躺在樹下數星星,最期待四月,滿山螢火蟲閃爍。」

小林一次次說著山中美景,王明前為之神往。有一天,他說:「好希望上山看看。」為了讓坐輪椅的王明前上山,小林和朋友們陸續揹了一千多塊石板,攀爬上山,一塊塊鋪成一條路。大約一年後,幾個朋友幫忙抬輪椅,王明前終於來到深坑山上,眺望大台北,他看天空,看白雲,轉頭對小林說:「真美,視野遼闊。像你說的一樣。」

那年春天,王明前上山看螢火蟲,高興地說:「這就是火金姑來照路,每一隻螢火蟲就是一個小燈籠。數不盡的燈籠,好美。」

去年,王明前夫婦說起螢火蟲,約我到深坑山上賞螢,但是,我忙得錯過季節。今年終於來到山中,心裡像小時候期待遠足一樣,盼望著和螢火蟲相會。

可惜,天空一直落雨。小林說,螢火蟲都鑽到地裡去了,今天看不到螢火蟲。他明天要回台中,和妻子一起忙菜園的事,兩個孩子都長大了,一個已就業,另一個還在讀大學,一家人要利用假日採摘果園的蔬果。

傍晚,王明前拿出昨天才從澎湖帶回來的玉米和大家分享。七十五歲的他想起從前,他在澎湖捕魚人家出生,家中窮苦。「小時候,雙親曬魚,我跟著撿魚鱗,賣給人家做肥料,常常賣不到一毛錢。那時候,一個雞蛋八毛錢。一學期的學費約八十元。」

讀小學四年級時,他開始挑水貼補家用。他用扁擔挑水,兩邊掛水桶,雙腿強健有力的他,走起路來不但快,而且穩健。1962年到1964年,澎湖乾旱,他挑水井的水賣給民航局的導航台使用,一個月可以得到新台幣兩百元。

1973年當兵的朋友找他做防水材料。他邊做邊摸索,也自己招生意、跑工地。沒想到1977年,他去工地看屋頂,意外受傷,昏迷中,「一直聽到遠遠傳來雜音,有光忽明忽暗,時隱時現。」歷經生死關,保住一命,輾轉求醫,還是未能回到從前,終生坐輪椅。

堅強的他繼續以毅力經營公司,帶著團隊工作,「每一天都是珍貴的。」他常默默出錢出力,參與公益,孩子們都長大成家了,他和妻子認養國內外多位需要扶助的兒童,每次收到認養孩子的信都很歡喜。

他總是做夢,夢到澎湖,夢到大海。每年都要回澎湖祭拜祖先。

我們在深坑山中咀嚼澎湖玉米。王明前說,真是不巧,雨下個不停,今天沒看到螢火蟲。小林拿出手機,分享他之前拍攝的照片,只見四月的深坑山林,螢火蟲飛舞,光影閃爍,「牠們相互交換訊息,在暗夜中找到彼此。」

小林取出山上新挖的竹筍送給王明前。兩人說起樹林、果園,說起計畫再種一池荷花。

他們說得高興,眼中閃著熠熠光點。我想,我看到螢火蟲了,王明前和小林就是會發光的螢火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