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原生力量 前進國際博物館協會布拉格大會

2022/08/17 05:30

台灣博物館界將組團赴ICOM布拉格大會,展現台灣博物館社群的實踐成果及豐沛的量能,中為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蕭宗煌。(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睽違3年,第26屆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布拉格大會將於8月20日至28日在捷克布拉格舉行為期9天的論壇、會議以及博覽會,昨(16)日台灣團於小白宮舉辦行前記者會,由有「島國歌姬」美譽的表演藝術家張雅淳以月琴彈唱傳統演歌登場,並由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蕭宗煌介紹今年台灣出國參展主題與內容。

已逝國寶藝術家楊秀卿弟子,表演藝術家張雅淳以月琴彈唱、傳統演歌登場,為昨日記者會揭幕。(記者凃盈如攝)

今年台灣主題館扣合布拉格大會主題「博物館的力量」,設計「原生力量.源自台灣」(The Power Origins from Taiwan),聚焦4大面向:「包容:永續之力」,「使命:社群與公眾之力」、「遠見:領導之力」,以及「傳遞:科技之力」。

台灣主題館將以原生力量——山海、原生物種、人文歷史,堆疊台灣博物館社群的豐沛量能。(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提供)

蕭宗煌提到,國際博物館協會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面有關博物館的大家族,也是國際上最大博物館專業組織,匯集全球超過138個國基地區的各領域博物館專業人士組成。

台灣主題館「人文展區」示意。(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提供)

台灣主題館將於大會期間,於捷克布拉格會議中心博覽會(Booth 1)展出,呈現台灣博物館社群的多元面貌,在永續發展、數位創新、公民社會等議題中,提出百花齊放的博物館數位成就。

預定於8月22日下午在台灣主題館舉辦的開幕交流會中,將邀請國內外博物館人士與台灣駐外單位出席,並特別邀請掌中戲大師李天祿法國弟子班任旅(Jean-Luc Penso)帶領的「小宛然布袋戲」於開幕現場演出,發揚融合東、西方的藝術魅力。

國立故宮博物院展資處處長徐孝德表示,故宮獲得宏碁電腦公司與光陣三維公司贊助軟硬體,將於ICOM大會展出3D裸眼「集瓊藻」多寶格,此互動裝置可藉由數位科技達到「隔空取物」,可隔空將多寶格虛擬盒子打開,把玩之後,可再將寶物隔空「放回去」,宛如電影情節。

另外,現場活動包含台灣茶文化體驗,以及「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動動操」動態活動,還有國立台灣博物館饒富生態知識及趣味感的桌遊教材,深化與會者對台灣自然與文化的印象,詳詢ICOM布拉格大會台灣主題館網頁:https://taiwanmuseums.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