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22音樂劇產業論壇落幕 生態鏈尋求永續發展

2022/08/29 05:30

「台灣音樂劇探索轉型之路」主持人白斐嵐(台上右起),活性界面執行長陳午明、幹麻醬紙團長林聖倫、及刺點製作人張宋耀。(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中報導〕國內近年吹起「音樂劇」風潮,尤其過去2、3年來,似乎「音樂劇」類型的劇場演出特別多,無論是進口、原創,首演、重演、重製,或國語、台語、英語,都各有風光。然而,從市場面來看,今年似乎也不是冠名「音樂劇」就好賣了,連以前秒殺的《再會吧北投》,重啟巡演竟也出現似乎推不動的情形,究竟原因為何?

設有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唯一「NTT+音樂劇平台」的台中國家歌劇院,繼2019年推出首次「音樂劇產業論壇」之後,歷經疫情,時隔3年之後才又再度舉辦的實體論壇活動,於上週末(8月27、28日)進行為期2天的會議,以「永續發展:台灣音樂劇產業生態鏈」為主題,邀請台灣音樂劇產、官、學界專業工作者,透過多元主題探討台灣音樂劇發展趨勢與經營之道,以及如何媒合各方所需、串聯各方資源,以永續經營為目標,逐步建構音樂劇產業鏈。

論壇免費報名,但以表演藝術產業工作者、國內藝文場館、政府機關相關業務人員、藝文投資者與企業、表演藝術相關科系師生為優先錄取對象,參與者幾乎每個場次都爆滿,除了主講者專題演講、與談者心得分享,會後提問也都相當踴躍,尤其產業鏈中真正生產者的表演藝術團隊各個環節工作者,無不聚精會神聆聽各界前輩的經驗分享。

在「永續發展」的目標上,今年的議題設定包括戲劇構作、南村劇場節目總監吳政翰主講的「由音樂劇的創新與發展觀察」;獨立評論人白斐嵐主持,幹麻醬紙創意工作室團長林聖倫、活性界面製作創辦人暨執行長陳午明、刺點創作工坊製作人張宋耀,個別就其成功代表作分享經驗的「開發新思維:台灣音樂劇探索轉型之路」;陳午明主持,音樂執導張玉玫、音樂劇演員姜柏任、音樂劇創作者雷昇,分享學習、創作與演出經驗的「崛起新力:專業人才養成計畫」;以及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李彥甫、華文音樂劇策略長黃肇璟、天作之合劇場執行長魏谷、大慕可可內容總監簡莉穎,就經營面談「創造價值:IP之授權與商轉之契機」等,最後則是「圓桌論壇」進行交流。

台中國家歌劇院表示,除了「音樂劇產業論壇」之外,「音樂劇平台」持續都有進行音樂劇人才培育和創作孵育計畫,詳情可詢官網(https://www.npac-ntt.org/nttplus/c-usxT82dhz1o#)。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