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高雄鹽一市場改造重生 天光、木構造華麗轉身

2022/09/26 05:30

改造後的鹽一市場山形木構造屋頂亮相,採光與公共環境大幅提升。(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位於高雄市的鹽埕第一公有零售市場(鹽一市場),是二戰後興建的集合市場,比鄰高雄過去最熱鬧的市集之一「大溝頂」,是鹽埕區常民生活場域,市場成立一甲子,在經歷不同時期的修整下,珍貴的木構造屋頂早已被覆蓋不見天日,陰暗潮濕。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經半年多工期,優化有70年以上歷史的鹽埕第一市場軟硬體設施,由浩建築師事務所負責建築結構修復,打開被隱藏的山形木構屋頂,由一起設計Atelier Let’s擔任整體空間規畫整合,並由瓦豆WEDO Lighting操刀照明設計,再透過Path & Landforms為鹽一市場重新打造識別色彩系統,重新定義鹽一市場空間。

改造設計從整體環境改善的角度出發,引入天光與通風,改善陰暗潮濕的現況,並利用屋架抽換的廢木料,設計成具有藝術感的燈具,重新打亮傳統木構造屋樑,讓木結構屋頂的建築美學能被看見。浩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林光浩表示,燈光昏暗、管線凌亂、入口不明確、漏水,是多數台灣傳統市場面臨的問題,但鹽一市場仍保留了許多動人的元素,如老招牌、馬賽克(磁磚)紋路,抿石子攤台、雨淋板等語彙,於是在改造工程中,力求提升通風、採光,並透過整合電力打造「共域區」。

一起設計總監辜達齊表示,除了改善整體環境採光,共域空間新設計的洗牆燈槽裝置,收納傳統市場立面上過多的電線,同時點亮市場的入口,並在傳統市場當中,保留空白區域,配搭活動家具,打造一處居民交流的場所。視覺設計方面,則以抽象化的木構造屋頂做為意象,重新打造市場品牌識別,以新的LOGO與招牌傳達傳統與現代兼容的形象,讓鹽一市場繼續走向下一個甲子,而高市府也規畫系列開幕活動,配合台灣設計展,將持續至11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