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走樓梯 健身又節能

2022/09/28 05:30

圖/陳佳蕙

文/美樂地

年輕人參加101大樓爬樓梯盛事活動令我羨慕不已,沒想到銀髮族的我也可以享受爬樓梯的樂趣。

自從去年九月起參加市政府大樓舉辦的「作伙來爬梯,守護你健康」好禮活動,至今已近一年了。起初爬不了幾階就臉紅氣喘、上氣不接下氣,尤其是疫情之下,戴口罩著實不舒服,沒想到才幾個月持續不斷訓練,現已能駕輕就熟輕鬆達陣,逐月累積階數統計值,顯示成果直線進步喔!

已超過花甲之年的我是個手機大白癡,趁此機會強迫自己動動腦學習玩手機趕流行,免於年老退化。開始爬樓梯遊戲須先學會手機掃描和行進間系統操作,置身於五彩繽紛的樓梯間彩繪牆面,就像是在玩抓寶遊戲一樣有趣,善用手機功能平添生活趣味。爬樓梯前更須先行認識了解正確的上下樓梯方法,才不傷膝蓋。在能源短缺油電雙漲的今日,盡量以爬樓梯上下樓層,節能減碳還可節省電費呢!且於疫情之下,避免出入電梯密閉狹小空間,少碰頻繁接觸之按鈕,改行走於通風良好、照明充足的樓梯間,不失為一個絕佳的替代方案。爬樓梯更上一層樓的好處這麼多,真是一舉數得呀!

響應爬樓梯拿好禮活動非常有意義,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去做,我真心享受樂在其中。退休後時間較多常去圖書館、自修室、看展覽、辦事洽公、健身房、上課、運動等,不管是要到哪個樓層都是爬樓梯上下樓層,把電梯留給老弱婦孺或是身心不便的人搭乘,減少擁擠保持社交距離。

自我要求以爬樓梯健身,是不受風吹雨淋、酷曬影響的室內好運動,也無須多花費任何一毛錢,才數個月的時間,深深感覺到自身體能大大提升,雙腿強勁有力多了。不管是哪種運動方式,年長者的健身樂活絕對是必要的,透過爬樓梯玩遊戲,設定目標開心執行,邁開更堅定的腳步迎向美好的未來。我今天運動爬樓梯了,你運動了嗎?大家一起來努力守護自己的健康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