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FUTURE VISION LAB前進花創 秀沉浸式視聽饗宴

2022/11/28 05:30

趙珮妤《花之間》。 (陳宥駱攝,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備受歡迎的「FUTURE VISION LAB」實驗展演計畫在台北結束後,將首次前進東台灣,12月24日起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簡稱花創)舉行,與民眾歡度耶誕假期。

移動故事屋《神奇動物研究所》。 (林軒朗攝,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C-LAB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自2020年推出「FUTURE VISION LAB」計畫,打造超高解析度的沉浸式影音體驗球形構築「DOME」,提供直徑12米、高6米的半球形構築的全沉浸式影音體驗。「FUTURE VISION LAB @花蓮文化創意園區」是C-LAB首度將當代藝術與科技跨界的展演引進花創,也是DOME首度於室內展演,將現代感的穹頂構置於歷史建物中,創造現代與歷史共存的展演風格。

這次在花創首演兩件精采的國際作品,包括俄裔美國籍導演莉娜・荷索的《最後耳語》(Last Whisper),探討淹沒於當代主流文化的聲噪中,致多樣語言大規模滅絕的現象;日本音像藝術家田所淳的作品《Show Your Mind on My Screen》繼過去LIVE演出即時編碼音像,本次將重新編排並產生新編碼。除前述兩件國際邀請作品之外,計畫主持人蔡奇宏精選7件特色作品於花蓮展映,包含玖格設計的作品《燃》、墨西哥的創作團隊Medusa Lab試探宇宙本質的《UNINVERSE》、陳昱榮的《動態界域——異質褶積》、XTRUX與晟SHENG共同創作的《觀》、趙珮妤的作品《花之間》、藝術家莊禾手繪實驗動畫作品《夜遊》、蔡奇宏《封包對撞機》,設計多人在線互動機制,重新以展映方式讓觀眾體驗演算的多樣性。

展演期間策畫許多特別單元,如廣受親子歡迎的科技藝術互動劇場「移動故事屋」,將帶來《神奇動物研究所》;此外,同場展示藝術家林明弘與犬吠工作室為「Taiwan Now」藝術計畫創作的作品《聚》(東京,2020),其傳統的台灣花布元素,象徵從農業化社會進入現代化時代的標記,將在展場中與DOME共創當代美學的獨特視野;另外,以音像藝術為主的「未來視覺派對」也將同步登場。

「FUTURE VISION LAB @ 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展期自12月24日至2023年3月5日止,每週五、六、日及例假日有固定播映的節目場次,並同步推出系列工作坊,詳詢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與花蓮文創園區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