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攜手凱瑟琳 與台灣學子「知音對談」 馬友友:音樂揭示了我們的內心

2022/12/10 05:30

馬友友與凱瑟琳接受學生提問,分享各自對音樂的想法。(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大提琴家馬友友攜手鋼琴家好友凱瑟琳訪台巡演,雖然行程緊湊,仍特別安排昨(9)日傍晚為台灣學子舉辦一場「知音對談」,分享各自對音樂的想法,也回答學生們關於音樂的各種問題。

馬友友與凱瑟琳為台灣學子舉辦「知音對談」。(牛耳藝術提供)

2人在開放提問前先分享了3首曲子,第1首是收錄在馬友友2003年專輯《巴西琴迷》中,作曲家馬里安諾(Cesar Camargo Mariano)的〈水晶(Cristal)〉;第2首是愛沙尼亞作曲家帕特(Arvo Pärt)所作〈鏡中鏡(Spiegel im Spiegel)〉;最後則是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最為人耳熟能詳的作品〈自由探戈(Libertango)〉。

學生提出2個重要的提問,首先問2位大師練琴的習慣。凱瑟琳表示,自己有很多種練習方式,「有時候只是探索,這讓我很享受,像是閱讀地圖,從找到方向開始。我也會花很多時間閱讀音樂,當然有一些需要維持的技巧,就像運動員一樣。你的技巧只是為了展現你想表達的音樂。」

馬友友則幽默地說,「我很懶惰!」老友凱瑟琳在一旁附和:「這是真的。」但兩人同時補充,重要的是大方向,即對於音樂除要有大畫面的想像,也要能掌握每一個細節,兩邊互相對照,如果太著重小細節而錯失大方向,就會迷失。「但這不難,就像我正在跟你們說話,你的意識和潛意識同時在運作。」

馬友友指出,對他來說,音樂最重要的是「關於什麼(What’s it about?)」以及「為什麼重要(Why is it important?)」,而在這中間的是技巧、好奇心、體驗等;凱瑟琳補充,「我覺得好奇心是很重要的,比如了解作曲家與他的背景,持續多方面探索等。

另有學生問,在現代全球化的社會裡,該如何重新審視、定位「音樂」?凱瑟琳認為,音樂是國際語言,一種更廣泛、沒有任何談話邊框的交談方式,人們可以透過音樂得到安慰,還可以傳遞知識;音樂也是一種分享,不需要去辨別和證明,「對我而言,音樂是為了團結彼此。」

馬友友則指出,音樂是表達關心的一種形式,音樂本身是美的,馬友友開玩笑說,「或許在座的你們,學音樂是為了要取悅老師或父母,但一切都沒有比音樂本身要能引起你的注意來得重要;音樂如何影響你的生活?音樂揭示了我們的內心,許多人可以通過某件事打動別人,音樂就是途徑!」馬友友做了結論:「絕對不要忘了那份發自內心的感受,音樂可以觸動到內心深處,找到什麼是真實,就會發現什麼是最珍貴的。當你心中有很想要表達的東西,那渴望太強烈時,你就會展現出最真實的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