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同學有 孩子也想要

2023/01/0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容恬

「媽咪,我想換iPhone。」某天,V的女兒突然向她提出這個要求,好像媽媽是神燈裡的精靈,只要說出來,願望就會實現,理所當然的語氣和態度讓V有些不悅。

V壓下情緒詢問原因,得到的答案是手機沒有壞,女兒卻又給不出合理的理由,只是近乎死纏爛打地央求媽媽買給她,幾度討價還價未果後,V的女兒居然老羞成怒,脫口吼道:「班上的同學都拿iPhone啊!為什麼不行?」這句話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V的怒火因為女兒的不講理而爆發,忍不住和女兒吵起來。

「碰!」眼看要求無望,V的女兒最終負氣回房,母女倆的砲火在房門大力關上的聲響中暫時平息,但一直到當晚和我透過LINE聊天時,V的怒氣仍持續延燒。

「她怎麼突然這麼不講理?國中生哪需要用這麼好的手機?」V傳來的文字滿是怒意,我能體會V對於女兒的異常行徑和現今價值觀偏差的現象感到不滿,但仔細回想我自己的國中生涯,倒也不難理解V的女兒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行為。雖然不至於為了擁有而採取不合理的行動,但我的目光也曾被同學手上的東西吸引。

青春期的時候特別渴望歸屬感,看到有人因為相同話題而成為好友,在一旁搭不上話的落寞可能比羨慕更加深刻;身邊的同儕,甚至大人間的比較心態都會放大「別人有,我沒有」的失落,日復一日生活在那樣的環境,讓人很難不去關注那些大家口中的「酷東西」。

這些酷東西可以獲得他人一時的目光,但時間終究會讓人發現,這種吸引力並不長久。經過好一段時間的心理建設,我才能釐清自身的價值並非奠基於擁有的外在物質。在我看來,或許V的女兒並非真的想要新手機,只是還沒找到那份讓她擁有自信的內在價值。

青春期是發展自我認同與價值觀形成的重要階段,同儕的影響力尤其重大,相較於我的學生時期,V的女兒身處在社群媒體和物質生活爆發的年代,周遭的花花世界和普世認同的健全價值觀是兩道互相逆行的氣流,形成的風暴更容易讓人迷失其中,如何在這個風暴中找到自我價值,建立更穩固的價值觀,尚待V的女兒慢慢探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