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兔嬉春上元暝〉五花八門 全台鬧元宵

2023/01/28 05:30

台南市「鹽水蜂炮」。(國家文化資產網,黃文博提供)

記者凌美雪/報導 圖片提供/文化部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國家文化資產網,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除了大小燈會,全台各地還有各種特殊的民俗活動,有些更獲國家或地方縣市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中,據文化部統計約有23項。因此,藝文春節特刊壓軸最後2天,今天先來認識一下各地元宵民俗活動如何五花八門,明日再來瞭解馬祖「擺暝」為何成為國家級的重要民俗吧!

台東縣「炮炸肉身寒單爺活動」。(國家文化資產網,徐明正提供)

根據行政院對台灣傳統節慶的描述,在太陰曆中,月的圓滿被視為吉祥之兆,宗教信仰也配合有祈福求祥的各種儀式,如道教的「三元日」,以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期間一家人共慶「元宵」,祈求天官賜福,民間通稱「上元暝」,被視為「小過年」,除家中掛燈,道觀、寺廟也會點燈祈福,親人一起賞燈、猜燈謎,所以也稱為「燈節」,流傳至今成為重要觀光節俗活動。

新北市「野柳神明淨港」。(國家文化資產網,趙守彥提供)

〈指標性觀光盛典〉

彰化縣「花壇白沙坑迎花燈」。(國家文化資產網,趙守彥提供)

馬祖擺暝 北天燈 南蜂炮 東寒單 中火旁龍

各地方縣市政府登錄的元宵節代表性民俗活動,除了全台唯一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民俗」的馬祖「擺暝祭」,其他如新北「平溪天燈節」、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炮炸肉身寒單爺」、雲林水林「蕃薯寮媽3天3夜元宵夜巡」等,都已成為年節期間重要觀光盛典。

另外還有苗栗有名的中「??龍」,就是在神龍舞動時燃放鞭炮,讓神龍在炮陣中騰躍,愈??愈旺,是苗栗地區最熱鬧有趣的元宵節慶活動,而列名無形文化資產的苗栗「後龍慈雲宮攻炮城」,也有類似的意旨,據傳後龍曾在清代因瘟疫肆虐,地方向媽祖祈求保平安,媽祖指示攻炮城就能驅走邪魔,因而流傳至今。

〈驅邪避惡運〉

野柳淨港 萬巒殲炮城 利澤簡走尪

元宵節期間,各地宗廟祭儀都有驅邪避惡運的特質,但有些習俗相當特別,比如新北「野柳神明淨港」,源於清嘉慶年間,野柳居民在外海捕漁,海上突然出現1艘船,但船上無人,只有1尊神像,漁民便將船隻引回野柳,並找到保安宮現址築廟供奉,每年元宵節當天,野柳保安宮便結合當地廟宇神尊、神轎舉辦一年一度盛大的淨港巡洋活動,祈求人船平安、海財大進。

屏東「萬巒五溝水殲炮城」,據傳是前清時期六堆義勇軍為保家衛土嚇阻敵人,另一說是五溝水聚落早年因附近平埔族的侵擾,因此村民想出一種燃炮糾眾的預警方式,漸演變為今日每年一度與六堆元宵結合一起的「殲炮城」活動,是屏東獨具的「炮城文化」。還有宜蘭五結鄉利澤簡「走尪」習俗,每年在永安宮媽祖廟舉行,附近8大庄的廟宇信徒抬神轎在廟口比賽競走,最後還要「過金火」,穿越火堆以示潔淨,居民相信這項風俗可去穢治邪,保佑平安。

〈元宵閒情樂事〉

迎花燈 吃丁酒 跌米籮 看趒戲

雖說賞燈猜燈謎是元宵節樂事,但彰化「花壇白沙坑迎花燈」可有一段特殊典故,相傳清道光年間花壇鄉人曾維楨入翰林院為官,元宵節隨皇帝鑾駕遍遊京城觀賞花燈卻觸景傷情,請求辭官還鄉奉養父母,道光皇帝不准他辭官,但為嘉慰其孝行,就旨賜白沙坑翰林官神所在(即福德正神)為中心,每年元宵節前後3天,依京城之例大迎花燈,以娛其親,習俗延續至今。

由於「燈」與「丁」諧音同,有生男孩的願望,屏東「海豐巡男丁」與南投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都與慶祝添男丁有關,其中,紫南宮吃丁酒尤為盛大,即過去1年中,如轄區人家有出生男丁的話,在元宵節當天必須以閹雞整隻祭拜土地公,隔天早上,廟方就煮丁酒供信徒享用,由於吃丁酒借金靈驗事蹟傳遍全台各地,據說一次可吃掉上萬斤雞酒。還有罕見的雲林崙背「水汴頭跌(跋)米籮」,於元宵夜以米籮當筊杯,向觀音佛祖請示農作物收成的好壞;屏東萬巒「加匏朗夜祭趒戲」,於元宵節拜仙姑祖,參與信眾圍圈唱跳祭歌等,反映過去平埔族人文化。這些民間習俗都驗證台灣多元文化精采豐富的面貌,可見台灣雖小,各地慶祝元宵的習俗竟也五花八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