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兔迎春鬧元宵〉大鈸小鑼慶元宵 馬祖擺暝文化祭

2023/01/29 05:30

北風正勁,鼓板樂隊沿東莒福正海灘前行。(許祐梧攝影)

文‧攝影/Matsuko

北竿塘岐村街上掛滿了紅通通的風燈。

連江縣「馬祖擺暝祭」於2019年8月通過文化部審議,登錄為全台第21個國家級重要民俗,是馬祖四鄉五島在元宵期間的傳統活動,熱鬧程度形同台灣本島的春節。

位於北竿芹壁村龍角峰的「祈夢」會場。廟宇外牆是具閩東建築特色的石頭屋和「封火山牆」。

扛轎掛風燈 遶境迎神祇

北竿阪里村的十三暝——「燒馬糧」。 (施岑諺攝影)

台灣本島的春節連假,通常從除夕起始,至連假結束開工,完整的「新年流程」就算是跑完了。但是將緯度往北移動、時序跳到農曆正月十五,馬祖的「過年」才正要開始。

位於北竿阪里村的白馬尊王廟宇,桌上滿是供品。

2019年,文化部將「馬祖擺暝祭」登錄為國家級重要民俗,「擺暝」(閩東語:bā̤-màng;注音:ㄅㄟˇ ㄇㄢˋ)是正月夜晚於廟宇祭祀酬神的儀式,有驅邪庇佑之意。沿襲中國福建沿海福州、長樂、連江一帶的傳統習俗,落居馬祖的島民,接力將幾乎已在中國式微的傳統文化承續下去。

台灣往返馬祖交通選擇

「擺暝祭」座落於正月十五「元宵」前後的區間,因各鄉各村(境)的擺暝時間都不一樣,遊客可參照每年擺暝祭日期表,才不會錯失心有所屬的精采活動。「本島初學者」若希望快速認識擺暝文化,繪本《擺暝》或許是個好選擇,以小女孩琪琪為主角,完整呈現擺暝的流程。故事開頭,琪琪將「風燈」掛於家門前,家家戶戶點燈,稱為「上彩暝」;依嬤(閩東語,意為「阿嬤」)以炸鰻魚塊供奉廟宇神明的「排祭」;跟著鼓板隊出動,鞭炮聲連連,街上開始「迎神遶境」;左鄰右社若有新婚夫妻,會組隊「送喜」;最後是吃下廟裡分送的橘子、蛋、肉及包子,以分享「食福」做為擺暝的結束。

擺暝重頭戲 十三暝「燒馬糧」

連江縣政府重點宣傳的擺暝祭,屬打頭陣的北竿阪里村十三暝――「燒馬糧」最有看頭。為什麼要燒馬糧呢?阪里的白馬尊王廟,顧名思義即供奉白馬尊王;白馬尊王不只「本神」得到祭祀,亦要慰勞其座騎「白馬」的辛苦,所以燒乾草(馬糧)給白馬食用。

燒馬糧的遶境活動從傍晚開始,在那之前,若決定要隨隊伍全程踩街的人,必須先熱身、調整好身體狀況。由於總路程不短、地形起伏大,遶境與登山的道理一樣,視自己的身心狀況隨時調整,不要為了走完全程而逞強。經過約2.5小時的請神、會香、遶境祈福,隊伍會回到阪里大宅,也就是白馬尊王安座之處,才會開始燒馬糧的儀式。火愈旺心愈熱,村民家門口前有紅磚砌成的圓圈,中央放置乾草燃燒。每當轎子經過一個「圈」時,會暫停前行並向火坑搖擺,似馬匹進食的動作。燒馬糧告一段落後,人潮會匯聚到阪裡大宅前,一起享用暖呼呼的平安粥。

鼓板樂聲響起 串聯軍民隊伍

馬祖作家劉宏文曾在《鄉音馬祖》散文中,憶起兒時鼓板樂的旋律:「恰—蹄蹄蹄—得,恰—得—市—得得⋯⋯」。每個村落使用的鼓板樂譜不同,但共通點是鑼、鈸、鼓等樂器是基本組成,而擺暝祭絕不能缺少鼓板的鏗鏘聲響。

致力於活化東莒大浦聚落的「大浦plus+」團隊言:「在傳來擺暝習俗的福建原鄉⋯⋯鼓板樂已經式微了,馬祖各島還能保有相對完整的鼓譜。」如果有機會一睹馬祖鼓板樂的隊伍,不妨可以邊聽邊學,以口唸樂譜配合手的節奏,當人手匱乏時,觀光客或許也能成為隊伍的一員。

仙翁賜夢 廿九暝龍角「祈夢」

每年廿九暝時,北竿芹壁村龍角峰的伍位靈公廟會舉行「祈夢」活動。廟裡首先「迎仙翁」;神明來訪後,向神明報告自己的疑難雜症;信眾再來打地鋪、找到廟裡舒適的一角,進入夢鄉。根據粉專「記憶馬祖」的指南,信眾在上山前1至3天須食素,途中遇人便主動表示自己將去「祈夢」。若有夢到任何畫面,抓緊時機,找到廟方人員,可請求「解夢」,藉此獲得神明旨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