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 阮慶岳/方屋 - 2之2

2023/12/26 05:30

◎阮慶岳

◎阮慶岳

那個朦朧的早晨,我遊走在這灰霧霧的城市,間斷想起來自己來處的小鎮。對於眼前這個城市一直不覺得熟悉與溫暖,每日生活大約便是忽忽尋食與漫遊,然後藏躲入顯得隱晦的方屋,唯一的波瀾起伏就是前情人不定時地出現來。然而我和他的關係,其實從來不曾真正斷絕過,有時稍顯甜蜜互愛,有時也殘暴無情相互對待,卻無法把對方從自己的思維揮去,只能斷續嘶罵或激烈做愛,來化解這樣牽連的焦慮。我所以會稱他為前情人,並不是宣稱這關係已然過去或消失,反而是預告我內在恐懼的即將出現,並以敢於宣告與接受這災難的態度,來破解這樣來自遠方的風暴侵襲。

前情人說我的問題就是想太多:「你就是想得太多了……」確實,前情人對兩人的未來從來不顯憂慮,不像我一樣思索不斷。這與他極擅長料理日常現實的本能有關,他的日日生活從不見猶豫遲疑,無論任何挑戰出現來,都能一件件安穩料理清楚,譬如像他進入到廚房裡面的動作,就是絕對冷靜迅速扎實,瞬間可以端出噴鼻引人的晚餐,全然輕易不費力氣。

在他的面前,我顯得魯鈍與手足無措,甚至會暗裡自問著:「究竟為何他會和我這樣廝纏不去呢?我是如此無能也膽怯,有如一個等待著被誰審判或處決的無名者。」或也是這原因,使前情人無法毅然轉身離去,應該正就是他具有料理現實事務的本能,讓他無法輕易置我不顧,因為這會讓他覺得有缺憾,並讓他的生命因不完美而顯露出裂縫。

我曾問前情人是否要搬入來方屋與我為伴?他沒有回答,就睨眼望我,彷彿回問著:真的需要這樣嗎,這是因何呢?

「因為這屋子確實大也空寂,而過往時光承載的記憶與紛攘,我全然無力去填補,也害怕必須一人去面對這一切。」

「遷入來就是宣告我們已然建構了一個家。這方屋也許曾經是家,但早已經並非是誰的家了,因為沒有任何的愛,可以真實存在做證明。」

「這正就是我希望你遷入來的原因,我希望我們的愛能夠有如清晨的光線,再度照射入屋子的每一個角落,讓方屋再次成為一個真正的家。」

「這方屋根本帶著詛咒。並沒有任何真正的家,可以在這裡生存下去的。」

「不對,你錯了。方屋就是我們的家,也是可以信賴到最後的庇護所。」我努力說著,前情人只是靜默不語。

我日日凝視著住居的方屋以及中央裂開的巨縫,彷彿能聽見一種近乎無聲的語調,喃喃發語入到夜裡的蒼空。有時,我獨坐在院子角落,貓般窺視著這方屋的舉動,想探查出它的心思底蘊究竟何在。畢竟,我知道我不曾真正擁有這方屋,是方屋寬大地收容著我,我只是個幸運的過路者,幸運得到了它的庇護。

一次在院子角落睡著去,忽然被細瑣聲音驚動醒起來。睜眼看見方屋籠罩在月光裡,冉冉華麗地升起來,有如一艘方舟馳飛遠去。同時間,這城市正因慶祝什麼節日,在天空高處散射許多五彩煙花,乒乒乓乓光采燦爛,因此無人看見到這方屋的升空與遠去。

我全然震撼入這有如榮光儀典的過程,覺得幸福又哀傷。然後,努力揮著手向方屋說:「再會了,再會了!請記得一定要再回來看我喔!」方屋略略地左右擺身做回應,好像也對我說著同樣的話語:「再會了,再會了!你也記得一定要幸福喔!」

那其實也就是我與前情人真正分手的時刻。

在我清晨告訴他這件夢境般光輝的事情後,他停頓了許久,說他覺得我應該去看醫生:「這句話我忍了很久,一直無法也不忍說出來,但現在我忽然明白了,這樣去迴避事實與真相,其實只是更加敗壞你的身心。你必須去看醫生,你這樣愈來愈不可抑止地妄想一切,已經超出我能應付的範圍,甚至讓我感覺到自身也可能受害的危險了。我非常清楚與明白,我並不能幫助你,我根本對你絲毫益處都沒有,甚至可能就正是你最大的病因。我唯有立刻也絕對地離開你,讓醫生來接管你的心靈,才是對你最好的答案。」

又說:「我真不明白,我完全不能明白,別人都能好好往著光亮的地方走,你為什麼總是偏要偏要往那黑暗的地方走去。你說黑暗究竟有什麼好?光亮又有什麼不好?你說你說啊……?」

我完全無力回答這問語,只能看著前情人邊說這話語,邊收拾屋裡他存餘的生活物件,一一置放進他攜來的大提袋,然後颼一聲拉起袋子的拉鍊,沒有等待我的任何回答,就直接走了出去。

是的,就是這樣真正成了我的前情人。然後,我依舊住在原來的地方,只是自從那夜方屋飛離去,院子留存一塊空曠的方形土地,我夜裡就直接睡上地面,感覺前所未有的安寧與平靜。並且全然相信,某夜我將再次聽到那細瑣的聲音,且榮光將再次籠罩這片方形的土地,方屋必會再次返回來,將我全然全然永遠地籠罩住。

而且……當方屋回返來時,必也是前情人回頭就我的同一時刻。

那個朦朧的早晨,我如常離開屋子。關大門時,注意到有個陌生人騎著單車,衣角近身掠過我後背,颼颼地起了一陣風,我感覺一股寒意撲身。但一如往常地,我沒有回頭望去。那早晨發生了一些事,然後又發生許多事,一如往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