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寰宇散步】遊韓國全羅南道+慶尚南道─品味現代藝術風華

2024/02/03 05:30

文.攝影/記者董柏廷

韓國近年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著力經營,無論影視流行文化、藝術市場、當代藝術等,大舉引起全球的關注,而對於美學的品味,也逐漸帶領一股風潮。從過去振興地方村落,而發起的壁畫活動,到現今逐漸融合各種科技,打造出許多光影藝術園區以及多媒體藝術展館,如雨後春筍般建立,更是在特色咖啡館以外,吸引藝術愛好者前往朝聖,讓人能沐浴在韓國當代藝術的美感之中。

統營 東崖壁畫村

從釜山西部長途外巴士沙上站搭乘客運,約經過1個半小時車程,便能抵達有「韓國拿坡里」之稱的港口城市「統營」。位在韓國海洋最清澈乾淨的南邊尾端,因為自然風景和大海島嶼美景,以及濃厚的藝術氣息文化氛圍聞名。位在港口附近的東崖村壁畫村,整個小山處處是驚喜。而現今統營的發展,其實要歸功於繞著統營市中央市場發展的東、西壁畫村。其中,東崖村建在陡峭的斜坡上,隨著年久失修而變得老舊,原本預計將全面拆除重建,但當地居民都提出拒絕。2007年舉辦壁畫大賽,許多大學生前來參賽,並放上社群媒體後,讓此地瞬間爆紅,統營政府便決定保留壁畫村,並在許多義工、大學生的幫助下,2008年起統營政府舉行每2年更新一次壁畫的計畫,用美麗的壁畫改造了整個村落氛圍,透過口耳相傳迅速成為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的新興景點,最終免於拆除危機。對面的西崖村也因東崖村之故,被壁畫妝點得煥然一新。東崖壁畫大多由業餘藝術家創作,透過各種充滿個性的作品,能輕易感受到藝術家對村莊的愛,使得整座壁畫村充滿了溫暖與繽紛的色調跟作品。由宋仲基與文彩元主演的韓劇《世上哪裡都找不到的善良男人》,也曾在此取景。

要登上東崖壁畫村山頂,需爬一段約10分鐘的陡峭山丘才可抵達,位於頂端則是東鋪樓,原為「東砲樓」,據傳是朝鮮時代李舜臣將軍所設三道水軍統治營之東砲樓所在地,當時李舜臣利用統營、麗水、巨濟3處的地勢,發明12艘龜船擊退日本軍隊,如今砲樓與城牆都經過重新修復。

東崖壁畫村山頂端是東鋪樓,原名「東砲樓」。東崖村壁畫村,整個小山處處是驚喜。麗水市花為山茶花,經常可見其繪於牆面。

統營 DPIRANG光影藝術園區

韓國的夜間觀光近幾年蔚成風氣,慶尚南道統營更以先驅之姿,耗資60億韓幣(約新台幣1.45億元)於南望山公園打造韓國占地最廣的光影藝術園區「DPIRANG」。策畫團隊利用地形地物與自然光、人工照明等打造出戶外主題步道,將壁畫透過科技變成動畫,讓所有在園區內的角色都彷彿有了生命般,既神祕又充滿靈動感。特別的是,園區的吉祥物「Pirang」會不斷在公園的各個角落現身,帶引觀眾追尋那些過去曾經存在壁畫村裡的美麗壁畫。

做為韓國最大型的戶外露天多媒體藝術展館,園區的參觀路段全長約1.3公里,隨處可見其運用先進的聲光、投影等數位科技,讓夜晚的公園幻化成一幅巨大的畫布。舉凡公園的樹木、植栽、路地、走道、扶手欄杆與壁面等景物,都能因為投影在其上的光影與園區播放的音樂交錯,變成一個嶄新的藝術品,遊走其間,彷彿踏進夢境世界之中,仔細觀望,更能發現每個角落都充滿意想不到的驚喜。

位於南望山公園內的光影藝術園區「DPIRANG」,是韓國占地最廣的多媒體藝術園區。沿著西崖的斜坡往上走,隨著燈光變化,彷彿置身光影藝術魔幻盛會。利用地形地物與自然光、人工照明等打造出戶外主題步道,讓壁畫彷彿有了生命,創造出既神祕又生動的多媒體藝術。

麗水 NOCTEMARE

前身為麗水世博會韓國館的「NOCTEMARE」於2021年12月14日開幕,由藝術總監創意總監Kim Yeongon和創作型歌手Jukjae共同打造。其名稱原意,取拉丁語「夜晚」和「大海」兩字組合而成,夜與海的意象也代表麗水市給人的印象。

2012年麗水世界博覽會韓國館,以麗水市的特色打造主建築物,占地約1800平方公尺,主題為「韓國人的大海精神和海洋力量」,處處呈現韓國對於環保意識的使命感,而NOCTEMARE保留當時大部分的設計概念,遊走其間,更能感受到館內許多藝術品都與海、燈塔、漁船相關,同時,設計更有著整片的蒼穹圓頂螢幕,投影麗水市壯麗的海洋影像,引人入勝。

此處利用燈光與多媒體等打造出一個個如夢似幻的景致,將麗水的大海和自然景觀呈現在觀眾的眼前。規畫的9個展間,各自呈現不同風采:「SUNSET」展現白日與夜晚的魅力;「STARRY NIGHT」展間有星光點點與波光相互閃爍輝映;「NEON」以多個霓虹燈管與當代音樂人的創作曲目相輔,營造浪漫氛圍;「VOYAGE」展現航行中面對未知海洋時的恐懼與興奮感受;「TIMELESS」矗立巨大的生命之樹,供人思索關於人生與時間的意旨;「JELLY」展區以可愛的小熊軟糖多媒體動畫創設;「IMAGINE」是以《小王子》繪本為發想原點,走進其中便彷彿走進故事的空間之中;「LOVE」綴以各種愛心圖樣,形成萌感滿滿的展覽空間;「MOONLIGHT」以光與影打造充滿禪意的月光景象。

當聲光科技與多媒體藝術在占地廣大的NOCTEMARE共同交織綻放,讓觀眾彷彿置身一個充滿魔法的世界,帶來一場又一場的視覺和心靈衝擊,以及顛覆傳統表現形式的藝術饗宴。

呼應麗水市的海景,作品常見將璀璨的夜海做為藝術作品的背景。在NOCTEMARE的宏偉空間中,能享受熱鬧且高品質的藝術展品,並欣賞現代藝術如何重新詮釋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小王子》為主題的空間,打造出宛如置身聖-修伯里故事的奇幻場景。

麗水 ARTE MUSEUM

同樣位於麗水,較NOCTEMARE早開幕的麗水ARTE MUSEUM,在2012年曾是世博國際館A棟的建築,當時100多個國家以設定不同主題的區域,展示5大洋的和諧共存與繁榮發展。世博會結束後,麗水市政府仍將當初所設計的大型裝置藝術保留在原地成為公共藝術,而建物被改善成為另一種方式使用,此處重新打造修整為「ARTE MUSEUM」,並於2021年8月開幕。

ARTE MUSEUM是一座大型的沉浸式數位多媒體藝術館,由世界知名的數位設計公司d’strict主辦。d’strict是韓國著名的設計公司,以裸視3D技術為實體店面打造沉浸式藝術內容出名,2022年以公共藝術作品《鯨魚#2》(Whale #2)榮獲2022年iF金質獎。

占地約1千4百平方公尺,以麗水湛藍的海景與宏偉的自然景觀為主題,規畫結合光影、音樂、香氛等媒材,開啟感官體驗,共分11個主題空間,層次各異,包含瀑布、花、海灘、世界名畫、星月世界等,將麗水的大海與自然呈現在觀眾的眼前,讓人有如走進一個夢幻的藝術世界中。整座展館也有多個互動設施,例如在「海灘館」中,遊客可以當場用蠟筆畫出具有個人風格的海洋生物,然後透過掃描、投影裝置,立刻將所繪之魚類投影到大型螢幕,看見其在螢幕上優游的姿態。互動式的科技不只增加遊客的參與感,透過每位觀眾將個人創作投放到大螢幕上,也打造出奇異的海底世界景象。

世博會以漂流木打造的大型木偶,在展會結束後仍留在現場,成為裝置藝術品。ARTE MUSEUM 內的作品多以麗水湛藍的海景與宏偉的自然景觀為主題。在「海灘館」中,遊客可當場用蠟筆畫出具有個人風格的海洋生物,投影到大型的螢幕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