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從淚水到希望 法國導演拍攝歌仔戲國寶廖瓊枝紀錄片

2024/03/10 05:30

人間國寶廖瓊枝昨日親自出席紀錄片首映發表會。(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出版的《從淚水到希望:法國導演眼中的歌仔戲藝師廖瓊枝》紀錄片,昨(9)日在台灣戲曲中心舉辦首映發表會,首映會前1個小時,廖瓊枝的戲迷早在門口排隊。人間國寶廖瓊枝更特地親自出席發表會,她回憶自己一路習藝的刻苦歷程表示,歌仔戲是她人生的倚靠,「可以代表台灣這塊土地的文化就是歌仔戲。」

廖瓊枝紀錄片首映發表日現場座無虛席,更有民眾在放映前1個小時抵著寒風在門口排隊。 (傳藝中心提供)

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表示,2021年廖瓊枝演出「凍水牡丹II~灼灼其華」的故事,娓娓道出自己累積一甲子的勇氣故事,「從14歲孤苦無依賣給戲班當『綁戲囝仔』,默默忍受許多淚水跟委屈,但也因此造就出她超乎常人的堅毅性格,之後更將小我的坎坷轉換為大愛奉獻,傳承歌仔戲藝術。」她的苦旦藝術獨具特色,以淒美動人的唱腔與古典優雅的身段,保留歌仔戲精髓,多年來投入歌仔戲薪傳的耕耘與付出有目共睹,「如今更能透過紀錄片,一起見證廖老師與歌仔戲相依的人生故事。」

紀錄片中更有廖瓊枝年輕時的苦旦扮相等珍貴照片。 (傳藝中心提供)

近年推廣歌仔戲教育教學的廖瓊枝說明:「我獲得薪傳獎後,更覺得應該要為歌仔戲做點事。歌仔戲在日本時代曾到達顛峰,後來因為時代演變沒落,我今天為歌仔戲奉獻心力,現在也看到後生認真打拚,就是希望歌仔戲可以再攀回巔峰時代。在台灣,自己的東西要自己疼惜。」廖瓊枝為了薪傳歌仔戲藝術,她窮盡心力習字書寫並整理劇本,為台灣歌仔戲開創系統性教學,更親自為紀錄片題字「先輩留下來的戲曲,毋通放、毋通斷」。

為了傳承歌仔戲藝術,廖瓊枝總是全力以赴親自教學指導。(傳藝中心提供)

此次紀錄片由2000年在法國巴黎拍攝過廖瓊枝故事的法國導演尚若白再次執導,從「導演與歌仔戲的相遇」、「廖瓊枝老師身世與唱腔身段的養成」、「歌仔戲的式微與投身傳承的契機」與「傳承歌仔戲的挑戰」等4大面向,做為影片主軸,引領觀眾感受歌仔戲藝師廖瓊枝畢生投入與守護歌仔戲的精神。紀錄片將即日起於四季線上OTT平台上架播出1年、另於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台於3月16日上午6點首播、3月17日上午8時重播;東森綜合台於3月16日上午8時播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