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透視錫克帝國 東方拿破崙輝煌歷史

2024/04/13 05:30

從錫克王國的藝術品中可感受到帝國強盛。(Toor Collection提供)

文/江青風

或許大部分人曾在印度、新馬或英美等地區,見到蓄長髮、戴頭巾帽、具有神祕色彩的錫克教男子,卻不太清楚世界上曾經有個錫克帝國(1799-1849)存在。華勒斯典藏館(The Wallace collection)在2024年度大展「蘭吉特.辛格:錫克教、戰士、國王」(Ranjit Singh:Sikh,Warrior,King)中,透過華麗的武器、複雜的微型繪畫及精緻的珠寶,讓人透視這個短暫存在過的錫克帝國。

錫克帝國的領土位於今巴基斯坦東部與印度西北部,由開國君主──蘭吉特.辛格(Ranjit Singh,1780-1839)建立。半個世紀後,隨著蘭吉特.辛格逝世,帝國亦很快就滅亡於英國手中。蘭吉特.辛格的左眼因天花失明,卻英勇善戰、年紀輕輕即建立起錫克帝國,不但為該地區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和平與繁榮,還以宗教寬容及多元文化聞名,多年來阻止英國入侵的壯舉,亦為他贏得「東方拿破崙」的美名。

此次展出物件中有貼滿金箔的寶座、由黃金和寶石製成的武器、色彩鮮豔精緻的微型畫作等,奢華風格顯示錫克王國的文化與藝術多樣性,同時反映錫克帝國的輝煌與強盛。

蘭吉特.辛格貼滿金箔的寶座。(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