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烤肉醬VS.番茄醬 你選哪一樣?

2005/11/13 06:00

文/李毓菁 食譜示範/李健榮

總鋪師 李健榮

畢業自餐飲科後即投入餐飲工作,十幾年來接觸多國料理,曾任職於西華飯店、圓山飯店、歐華酒店,希望在傳統與創新之間發揮所長,並磨練自己做出合乎衛生、健康、美味的料理。

聊聊烤肉醬

烤肉醬完全是為了便民而生,原先為了要烤肉而必須將數種調味料混合, 和肉品一同醃漬與做為烤時的刷醬,現在已經調製出單一醬料就可以一次搞定的方便醬,這就是烤肉醬的誕生。其實,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都有烤肉這道菜,像是美國的B B Q、韓國烤肉、日本燒烤、紐西蘭烤肉串、台灣的郊外野烤等,而且每個國家所研發的烤肉醬也都各擅其場喔!像是台灣產的偏甜味、日本照燒烤肉醬比較甜、韓國烤肉醬則較辣、美國烤肉醬比較鹹等,目前在大一點的超市已可以找到以上這些特色口味的烤肉醬,在台灣就可以吃得到各國烤肉風味呢!烤肉醬的原料不一而足,端看各家製造廠商的口味研發而定。

不過台灣廠商生產的烤肉醬,主要還是會含有醬油、冰糖、蠔油、蒜頭等成分,還可能會加點酒、五香粉、胡椒粉、麥芽糖等其他調味品做變化。在使用上,不論是肉類或是海鮮類,在烤肉的時候塗抹,加上炭火的熱氣一炙,都可以得到一定的鹹度和特有的烤肉香氣,讓人食指大動。

在應用上,烤肉醬也可做為一般料理的調味醬使用,像是直接應用在炒飯、炒麵或蔬菜上,或是炒沙茶肉絲時,取代一半份量的沙茶醬,都別具風味;亦可加些蜂蜜做為肉類醃料,緩和烤肉醬鹹度,直接用烤箱烘烤。

建議大家不妨選用低鹽的烤肉醬,可以吃得更健康喔!

常吃烤肉醬會傷身體?

烤肉醬好用又方便,但是許多營養師卻勸民眾要少吃,這實在是因為它所含的鈉量太高了,常吃的話,對於身體的健康會有不好的影響。其實,只要把握不過量與聰明使用的原則,還是可以一面享用美食、一面維護身體健康的,如烤肉時先用低鹽醬油醃漬,再加水稀釋烤肉醬,以及減少重複刷塗的次數等,都是享用美味不傷身的方法喔!

烤肉醬身分證

◆出生地:美國◆年齡:不可考◆外表:褐醬色◆內在:醬油、冰糖、蠔油、蒜頭、酒、五香粉、胡椒粉、麥芽糖等◆個性:偏鹹、微辣◆基本應用:蘸醬、拌醬、料理時的調味醬◆專長食物:以肉類食物為主

烤肉醬燉排骨

材料︰小排骨400公克、蒜末1大匙調味料︰(1)麵粉1大匙、鹽1/2小匙( 2 )烤肉醬3大匙、番茄醬1大匙、米酒1大匙、水1/3杯、黑醋1小匙、香油1/2小匙做法︰1 .小排骨表面均勻撒上調味料(1),放入中溫的油鍋中炸至表面金黃,起鍋瀝乾油分。

2 .鍋中放入1 大匙油, 爆香蒜末,放入調味料(2),煮沸後放入炸過的小排骨,續煮至醬料均勻覆蓋在排骨的表面,且略收汁即可

烤肉醬啤酒雞

材料︰雞腿丁300公克、蔥2支、辣椒2支、大蒜3辦、沙拉油2大匙調味料︰(1)烤肉醬2大匙、啤酒1/2杯(2)太白粉1小匙、水2大匙做法︰1.蔥、辣椒切小段,大蒜以刀背拍扁,備用。

2.起油鍋,放入做法1的材料爆香,接著放入雞腿丁炒至八分熟。

3.調味料(1)加入鍋中煮沸,續煮至略收汁的時候,將調味料(2)拌勻勾薄芡,待湯汁沸騰後即可關火。

Cooking Point★煮肉的時候加啤酒,酒中的 可分解蛋白質, 增加鮮嫩度,也能去掉油膩感,讓料理更爽口。

生鮪魚佐清爽烤肉醬汁

材料︰生鮪魚200公克、熟白芝麻粒少許、紫高麗菜2片、綠花椰菜1/2杯調味料︰(1)烤肉醬1大匙、市售蘋果汁1杯、新鮮檸檬汁1大匙(2)鹽1小匙、沙拉油1/2小匙做法︰1.紫高麗菜切成細絲狀,置於盤中;綠花椰菜放入足量的水中,加調味料(2)汆燙,撈起瀝乾切碎,置於盤中。

2.調味料(1)放入碗中攪拌均勻,透過細目網篩過濾在另一個碗中即成醬料。

3.生鮪魚切薄片,與醬料拌勻,擺在紫高麗菜絲上即可。

聊聊番茄醬

番茄醬幾乎是中西通吃,不管是中國料理、美國速食,還是義大利菜等,都可以搭配佐味,再加上它呈現的是美麗而溫暖的紅色,味道微酸略帶甜鹹,不管是搭配肉類或是海鮮,都有神奇的開胃效果喔!番茄醬主要是由新鮮番茄、醋、糖和少許的鹽所調製的,製作方法既簡單又容易上手,在義大利,許多的主婦們都習慣自己動手做番茄醬,煮多了就冷藏起來,是義大利料理中最常見的醬汁(sauce)。現在已經有許多食品廠商研發不同配方的番茄醬,每家的口味各有特色,大家可以視自己喜好來選用。

大多數的人可能不知道,其實番茄醬是來自中國!在17世紀的時候,英國船員發現了中國人用來醃魚的醬料,起初這種只是用核果和菇類製作的醬(Ketchup),是在他們帶回國後繼續研發,一直到18世紀時才加入番茄成為主要原料,成為今天我們看到的番茄醬。

就是今日,全世界也有四分之一的番茄醬來自新疆,可見番茄醬和我們的淵源非常密切呢!番茄醬主要用於熟食的搭配,不論是做為一同烹煮的調味,如茄汁海鮮義大利麵、糖醋排骨等,或是以食物直接蘸醬食用,如薯條、熱狗、蛋包飯等,都各有不同的風味,使用上的彈性也大,視個人喜好而沒有什麼硬性規定。一般來說國產品牌口味較重,比較鹹也較甜,外國製品則較酸,若是要做中式料理搭配國產品牌較適合。在開罐後記得放入冰箱冷藏,並在使用期限內用畢,就可以輕鬆保有番茄醬的鮮度,使料理更美味喔!

倒出瓶底剩餘番茄醬的方法

番茄醬原本就稠稠的,若放到冰箱冷藏會更濃稠,往往用到最後就會倒不出來,如果是玻璃瓶裝,可以放一根吸管到瓶底,搖一搖,讓空氣跑進去,就可以倒出來了;若是塑膠瓶的,則用手握住瓶底,以畫圓方式揮動瓶子,利用離心力的原理,番茄醬就可以迅速到達瓶口,輕鬆的倒出來了!

番茄醬身分證

◆出生地:英國◆年齡:4000歲◆外表:溫暖的紅色◆內在:新鮮番茄、醋、糖、鹽◆個性:微酸略帶甜鹹◆基本應用:薯條、漢堡、熱狗◆專長食物:Everything

元氣燉牛肉

料︰牛腩600公克(1斤)、番茄3~4個、洋蔥1個、馬鈴薯1個、蘑菇100公克、西洋芹4把調味料︰(1)番茄醬200公克、黃耆1兩、市售滷包1包、冰糖3大匙、醬油3大匙(2)鹽1小匙做法︰1.牛腩切塊,放入滾水中汆燙,撈起後以清水沖洗;番茄去蒂、洋蔥剝皮、馬鈴薯削皮後均切小塊,蘑菇切片,西洋芹切斜段,備用。

2.將所有材料放入大鍋中,加入足量蓋過材料的水,並放入調味料(1),先以大火煮至沸騰,取出滷包和黃耆,再轉小火,加蓋續煮90分鐘,最後加鹽調味即可關火。

茄醬燴馬鈴薯肉丸

材料︰馬鈴薯150公克、豬絞肉300公克調味料︰(1)番茄醬1小匙、鹽1/4小匙、黑胡椒粉1/4小匙(2)番茄醬4大匙、辣豆瓣醬1大匙、醬油1/2大匙、黑醋1小匙、細糖1小匙(3)美乃滋適量做法︰1.馬鈴薯去皮,整顆放入足量的水中煮熟,取出切成7等份。

2.絞肉和調味料(1)放入碗中拌勻並摔打出筋,分成7等份,分別包入馬鈴薯,即成馬鈴薯肉丸;將丸子放入中溫的油鍋中炸至熟,撈起瀝乾油分。

3.另起一個油鍋,倒入1大匙油,放入調味料(2)炒香,加1杯水和炸過的馬鈴薯肉丸,以中火煮沸,轉小火續煮5分鐘至湯汁略收汁,即可熄火。

4.將丸子和湯汁舀入淺盤中,每個丸子表面擠上適量的美乃滋即可。

Cooking Point★也可以將絞肉丸中改成包鵪鶉蛋,或是如芒果、草莓、奇異果等滋味濃郁,帶酸味的水果。

茄汁漢堡排

材料︰(1)牛絞肉500公克、蛋1個、洋蔥丁50公克、麵包粉2大匙、蒜末1小匙(2)綠花椰菜120公克、柳松菇120公克、洋蔥絲200公克(3)漢堡麵包4個調味料︰(1)鹽1/2小匙、黑胡椒粉1/4小匙、細糖1/2小匙(2)鹽1/4小匙、沙拉油1/4小匙(3)番茄醬1/2杯、黑醋1大匙、高湯1/2杯、鮮雞粉1小匙(4)無鹽奶油15公克做法︰1.材料(1)放入碗中攪拌均勻,加入調味料(1)拌勻並摔打出筋,分成4等份漢堡肉,每份漢堡肉以左右手交替拍打的方式,將多餘的空氣拍出,讓肉更緊實密合。

接著放入鍋中加2大匙油,以中火煎至全熟。

2.綠花椰和柳松菇放入滾水中,加調味料(2)汆燙,撈起瀝乾。

3 .另起一個油鍋,加入1大匙油,放入洋蔥絲炒至洋蔥變軟,加入調味料(3)煮至沸騰,再加入調味料(4)讓醬汁變濃稠。

4.將漢堡排擺入盤中,旁邊佐以綠花椰菜和柳松菇,淋上做法3的洋蔥絲茄汁醬料即可。

Cooking Point︰★也可以減少牛絞肉的份量,改加入紅蘿蔔細末、豆腐渣,做成熱量低,但份量依然十足的漢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