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自敘帖年代上推北宋
是否懷素真跡 檢測報告出書

2005/11/16 06:00

現藏於故宮的懷素《自敘帖》到底是不是真跡呢?用高科技檢測有沒有辦法證明?誠如學者傅申所說的,「科學能夠推翻許多論調,但不能完全肯定院藏《自敘帖》是出於懷素之手!」於是,一份故宮與日本合作研究的報告,竟「推翻」了傅申過去相信《自敘帖》是懷素原作的論點,這份報告也已集結成書於昨天正式出版。

懷素是唐朝人,他所寫的《自敘帖》藝術成就古今推崇,但是,由於歷代模仿或摹寫、臨、描的人太多,自宋代開始,「究竟何為懷素《自敘帖》原作?」就困擾後代人,至今沒有結論。

因此,去年10月,日本東京文化財研究所應故宮邀請,帶著數箱科學儀器,來到台北展開一場高科技的「懷素自敘帖檢測」,這項跨國際的合作研究計劃發表研究結果之後,不僅震動國內書畫界視聽,連過去傾向於相信故宮院藏《自敘帖》是懷素真跡的傅申,也因參考該成果報告重新分析驗證後,於近日發表重大的研究心得,推翻自己過去的論點,同意院本《自敘帖》為「映寫本」而非懷素真跡。

傅申推崇這次與日本的研究合作,「是研究中國書畫『非破壞性的檢測』跨出一大步。」傅申表示,他與故宮院方研究結果最主要的「出入」點,在於他幾乎可以認定院本《自敘帖》非懷素原作,而院方則仍持保留態度,認為還需要再作進一步的解釋;而雙方都認同的說法,則是《自敘帖》的年代下限,進一步上推到北宋。

關於《自敘帖》長久以來困擾學者的鉤摹、母本與刻本關係等質疑,在這次的研究中都取得新的資料與答案。《懷素自敘帖檢測報告》全書96頁,附全卷彩色摺頁,34張高精細與螢光攝影對照圖版。

內文包括檢測緣起、本卷及相關問題、光學檢測方法介紹、本卷檢測過程紀要、檢測結果與分析及本案成效檢討等,並附有自敘帖全卷尺寸表及自敘帖題跋者鈐印及收傳印記尺寸。

(文/記者凌美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