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眼中只有手機 約會成了獨角戲

2015/07/01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我倆為上班族,本來都用普通手機打電話發簡訊。年初女友用年終獎金買了一支iphone,整天用手機上網、玩遊戲。我們約會時,她就一機在手玩不停,等車、排隊買午餐,甚至晚餐在牛排館約會,她也常低頭抿嘴笑,眼睛盯著手機,手指在上滑動。

為此事已吵過很多次,她的論點是她在回訊息時我不應該打斷她,說什麼湯會冷掉、牛排會硬掉等,她說我沒禮貌,但她已到了忘我的地步,我完全被忽略了,想請問高見!

這是時下年輕人的通病,也因此家庭及社會人際關係變得疏離,罹患近視的比率大增。以至於逼得父母不得不同樣地使用Line或微信等通話軟體來與子女溝通。

目前你女友沉浸此種現代科技,自以為是在擴展人際關係、聯繫溝通,其實是被手機綁住,忽視身旁的愛侶,無法享受當下的樂趣,這才是對伴侶的不尊重與不禮貌。

白天各忙工作,下班後也不是每天膩在一起,約會時是應該專注於彼此,尤其用餐時,一邊享受食物一邊分享個人生活及聊天,一點一滴都是在打感情基礎,發展親密關係。通常在餐館內人聲嘈雜,將手機擺桌上並不為過,但不必每個訊息都看且立即回。若是公司老闆或家人來電,則女友應該說「對不起,親愛的,你先停一下,好像有事,我先看一下。」但這種情況應不會經常發生的。

好好地與女友溝通,先同理她玩手機的樂趣,不會反對她一人獨處時進入網路世界,但跟家人相處或和你見面時,最好能減少滑手機的次數,強調你要的是兩人世界,手機好像變成第三者,但其實影響雙方相處的是女友的心理與行為。

不妨約法三章,兩人見面時每一小時查看手機,看電影時則要完全關機,全心全意約會,何苦為了玩手機之事鬧得不愉快呢。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