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Fun暑假 巧安排

2015/07/05 06:00

圖/陳佳蕙

暑假該怎麼過,才不會覺得無聊,不想讓孩子整天打電動、睡到自然醒,那麼看看別人家的暑假怎麼過囉……

圖/陳佳蕙

〈田園樂〉下鄉long stay 南瓜田幹活

文/佳莉寶(台中市)

老大六年級那個暑假,和阿姨商量好去她那兒long stay。

送兩個孩子到台東後,就展開他們的美麗生活,和表哥玩PSP、電動,完全沉醉其中。晚餐時,姨丈就告訴他們,明天要開始工作了,目標是山上三大片的南瓜田,他們需負責拔草、澆水、施肥、拉水管、搬雜物……

每天早上約七點多出門,11點前就可回家,剛開始時,孩子會在電話中抱怨有點熱、有點無聊,但因幾個孩子一起做,大家有時分工、有時競賽,就顯得有趣味多了,也都會耐著性子做完當天的工作。

孩子在廣大南瓜田裡東奔西走,勞動四肢,曬著太陽,原本白皙的膚色變成小麥色,最讚的是食量變好,人也精神多了,阿姨和姨丈還會適時提供飲料和點心慰勞他們,待每日工作結束後,幾個孩子就連線一起玩電動、看小說、寫暑假作業,倒是快樂。

兩個孩子在台東住了約一個月,接回來時更顯結實健壯,談到工作上點點滴滴,兩個嘰嘰喳喳意猶未盡,我想這個暑假他們應該很有的回味……

〈助人為樂〉擔任志工 更懂得惜福

文/小寶(新竹市)

為了讓女兒能有個充實、難忘的回憶,同時又能培養同情心,有一年暑假,我讓女兒去報名可以擔任志工的營隊,結果營隊結束後,我發現女兒真的改變不少,甚至到了讓我刮目相看的地步。

這個營隊是到榮民之家或是獨居老人家中探望那些行動不便、孤苦無依的老人,首先孩子會先練習一些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希望能帶給那些感到孤獨的長輩們一些溫暖和歡樂,此外也會安排溫馨故事的分享,讓孩子跟長輩了解,即使世界有許多的不完美,但仍有值得感恩的事發生在我們身邊。

參加完營隊之後,女兒更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值得一提的是,女兒會主動邀我去關懷住家附近的獨居長輩,譬如幫他們倒垃圾、陪他們聊天。我們發現原來幫助別人是多麼快樂,這是用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的幸福。

女兒常說那年暑假的安排徹底改變了她,她很感謝參加了這樣的營隊,讓她看見了很不一樣的世界,她會帶著感恩的心迎接未來的每一天!

〈想玩自己安排〉旅遊計畫 讓孩子主導

文/焦焦(新北市)

每年暑假,我們全家都會安排7天的自助旅行,特別的是,這場旅行大人不插手,只當金主抱著跟團出遊的心態,讓孩子一手主導當全家的導遊,這也成了我們家孩子每年的暑假大計。

為了讓孩子有足夠時間策劃,我們特別把旅行安排在八月第一週,孩子可以利用整個7月份計畫安排,白天的時候除了必要的才藝課程外,他們就待在圖書館找資料,參考了各式各樣的旅遊書和遊記,晚上回家就跟大人報告進度,一同討論細節,不足的地方還會自己上網找資料。

一個月下來,孩子們的旅遊計畫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大至交通、住宿、景點、飲食,小至時差、匯率、服裝都做足功課,連地圖都鉅細靡遺,連我和先生都自嘆不如。

等到踏上旅程,我和先生約定好對於旅行中的不完美、小插曲,除非涉及安全,否則不輕易評論出手,要讓孩子從旅行中學會面對挫折與處理問題,孩子也從一開始的羞澀無措,漸漸變得獨當一面,每天行程結束還不忘在臉書分享,獲得大家的鼓勵,讓他們更有成就感!

〈全家動員〉環島旅行 認識台灣

文/美惠(台中市)

以前開安親班,每一年暑假,我們都要安排很多校外教學給小朋友參加和學習,像是圍棋、游泳和跆拳道。現在沒有做這領域了,暑假還是得安排活動給自己的孩子,今年我們排的活動是「環島」,來更加認識台灣。

全家能安排10天到一個月的環島是很難的,我們之前已經有多天的半島經驗,四、五天急行軍也有幾次,所以各項活動的安排都不難,時間才是最大的問題。今年正好孩子畢業,工作也可以配合,所以就展開我們家有史以來最大的暑假旅遊計畫。我們計畫拜訪全台灣的觀光工廠,還有各地的車站,用車遊露營的方式,去拜訪本島每一縣市的露營地,離島要看天候跟機船位狀況、幾座孩子能負擔的山和古道。當然,各地能玩水的地方,也不能放過,露營是很辛苦的。

這是我們多年分段旅行的大成,希望能夠順利成行。如果大家沒那麼長的時間,也可以利用暑假的週休分段完成,讓孩子有個難忘的暑假。

〈就是想旅行〉打工換宿 看見蘭嶼的美

文/江夏(台中市)

大三的暑假,我突然非常想去旅行,於是,選擇了打工換宿,地點在蘭嶼野營。當地都是達悟族人,他們稱蘭嶼為「人之島」。

興奮的是,我所在地野營是蘭嶼上少數還有石板屋的地方。整個石板屋從挖地、搬運到建築足足會花上20年,男人必須從海邊挑石子扛在肩上往返,不僅辛苦還會讓肩膀流血。所以石板屋算是男性獨當一面的證明。

然而,國民政府來台時,無視這樣的文明,要求達悟族人拆除這樣的珍貴建築,不然要強制拆除。告訴我這故事的大姊是別的部落嫁過來的,她說她的父親在拆石板屋時一直哭一直哭,放開每個石頭時,表情都是那樣捨不得。

不過當時的野營部落堅定告訴政府「除非踏平野營,否則別想拆我們的石板屋」,於是野營的石板屋保留了下來。蘭嶼夜晚不但涼爽,天空還布滿星星,不時還會有流星飛過,時間對了還能看見銀河。不用幫忙的時候,我和附近的小幫手游遍蘭嶼的海。

這次打工換宿,不但增長視野,增加經驗,也認識許多朋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