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布拉瑞揚己力渡路 北藝中心大劇院幻化泰雅族山林

2022/07/30 05:30

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右4)、雲力思(右5),與演出成員合影。(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開幕季首檔舞蹈作品,迎來布拉瑞揚舞團最新力作《己力渡路》,北藝中心大劇院化為泰雅族人山林,演繹泰雅族人織布時所發出的聲響,也象徵著布拉瑞揚舞團「以自己的力量,走自己的路」的核心精神,由泰雅族的金曲歌手雲力思擔任文化顧問,並於舞台獻聲。

本次作品中,站在高處吟唱的雲力思,除了帶來泰雅古訓外,更將與舞者以及音樂設計洪子龍三方現場即興共創,譜寫山林裡多變的風景。(記者凃盈如攝)

布拉瑞揚表示:「舞團過去至今處理過很多族群的主題,如布農族、阿美族、排灣族,這次找雲力思合作,是因22年前從『飛魚雲豹工團』製作的專輯,聽到雲力思老師的聲音,非常震撼,這次在泰雅族的主題,有她的出現,做為創作者去延伸傳統時,十分重要。」藝術家雲力思曾為「飛魚雲豹工團」一員,其遼闊渾厚、極具爆發力的歌聲響遍世界各地舞台,也曾獻聲於全球最重要的世界音樂節「WOMEX世界音樂博覽會」,後投身於泰雅族文化的母語教育和文化傳承。本次表演結合了雲力思渾厚的聲音魅力,以及舞台顧問王孟超、影像設計徐逸君與燈光設計李建常在大劇院的舞台上揮灑的山林意象,磅礡而細膩,觀眾更可看到舞者靠著雙腳「織」出菱形紋的精采畫面。

布拉瑞揚舞團《己力渡路》舞台與燈光交織呈現的泰雅族山林意象,氣勢磅礡奪目。 (記者凃盈如攝)

成團7年來,藝術總監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帶著舞者們走進不同的部落、感受不同的生活風景:《路吶》踏進布農族的南投羅娜部落體驗八部合音的共振、《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則在台東都蘭部落身體力行阿美族成年禮的歷程,而這次《己力渡路》則深入新竹尖石鄉,學習泰雅族人的生活方式。布拉瑞揚表示:「我回到台東後,開始學習自己的文化,但慢慢地發現,台灣原住民16個族群的文化,有更多更美好的東西可學習,每一年到不同部落的走訪、學習不同的歌謠,對這個舞團來說是重要的,今年我們從泰雅族的織布文化為起點,想像舞者的生命歷程,透過這一條一條的織線,織起每個舞者不同的生命歷程,也透過舞者的腳步,得以一步步繪出泰雅族的遷徙之路。我盡量不讓舞者想著去揣摩成為泰雅族人,而是他們在生活的過程裡,將學習到的東西內化,長出自己的東西。」購票詳詢 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50834690858250240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