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創國際佳績 10 台灣 XR作品入法國「新影像藝術節」

2022/04/07 11:25

法國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於昨(6)日公布入圍名單,圖為活動主視覺以及 4 件入圍「主競賽單元(XR Competition)」主競賽的台灣作品。(文策院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被視為國際 XR 產業指標性展會的法國最大沉浸式藝術節-法國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於昨(6)日公布入圍名單,當中有 10 件台灣作品創佳績。 本次於「法國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入圍、入選的作品中,有 4 件台灣作品入圍「主競賽單元(XR Competition)」,將與來自世界各地的 11 件作品競逐獎項;另有 2 件台灣作品企劃入選「XR Development Market 」市場媒合會單元,爭取產業人士的資源挹注;並有 4 間台灣公司獲選進入新單元「 XR Art Fair 」,將帶著作品尋求更多國際發行與展演機會。

入為「主競賽單元(XR Competition)」 的作品《病玫瑰》,從去年的威尼斯影展首映後陸續在世界各地展映。(HTC VIVE ORIGINALS提供)

入圍「主競賽單元(XR Competition)」 的《女海盜:成名之路》(Madame Pirate: Becoming A Legend),是高雄市電影館「高雄VR FILM LAB」計畫支持的作品。(綺影映畫提供)

入圍「主競賽單元(XR Competition)」 的台灣作品包括由文策院支持、HTC VIVE ORIGINALS和旋轉犀牛原創設計工作室合作的《病玫瑰》(The Sick Rose)、高雄市電影館「高雄VR FILM LAB」計畫支持的《女海盜:成名之路》(Madame Pirate: Becoming A Legend)、曾獲金馬最佳動畫短片導演的王登鈺首部 VR 動畫創作《紅尾巴Ep. 1》(Red Tail Ep.1),以及赤兔影像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共同出品的《海影城事》(The Reflected City),將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作品角逐最大獎(Grand Prize)、AR 及 VR 評審特別獎(Jury’s Special Prizes)。

曾獲金馬最佳動畫短片導演的王登鈺首部 VR 動畫創作《紅尾巴Ep. 1》(Red Tail Ep.1)。(高雄VR FILM LAB提供)

赤兔影像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共同出品的《海影城事》(The Reflected City)。(賴冠源導演提供)

《紅尾巴Ep. 1》導演王登鈺及製片陳怡菁皆表示,能夠入圍感到驚喜並且榮幸。認為作品的美術質感及奇幻氣氛吸引一定的注目,這次透過模型掃描的技術到目前還算是先例,本片呈現的架空世界美感跟故事中悲傷的情調也互相烘托得很成功。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也恭喜此次入圍,並表示身為出品人之一與有榮焉,《紅尾巴Ep. 1》是「高雄 VR FILM LAB」在 2020 年的徵件作品,將場景與角色透過複合媒材製作出實體模型,再透過攝影測量法將掃描後進行動畫製作,整個過程相當耗時耗力。其敘事流暢度,主角的挫折、憂傷與自我的追尋,以及每個環節的用心與精細度,相信這是作品能夠跨國界地感動觀眾、讓國際影展驚艷之處。

「XR Development Market」 市場媒合會單元匯集製作、提案、發行通路方及業界重點人士與決策者,法、台、瑞典三國合製作品《Colored》獲選。(前景娛樂提供)

入圍「XR Development Market」 市場媒合會單元的《鏡子》。(製作團隊提供)

「新影像藝術節」不僅以獎項與獎金肯定創新的 XR 及沉浸式作品,亦顧及產製開發各個階段及發行通路等層面,如「XR Development Market」 市場媒合會單元匯集製作、提案、發行通路方及業界重點人士與決策者,今年有法、台、瑞典三國合製作品《Colored》及第 58 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導演吳德淳最新 VR 企劃案《鏡子》(The Mirror)雙雙獲選。另外,今年新增設的「XR Art Fair」單元則徵選製作完成的作品,透過與國際策展人、展演場域決策者的一對一媒合交流,尋求更多的展演機會。台灣入選團隊包括湛時這樣影像工作室、鬧台妄想教室林佩瑩的作品《唇》、高雄 VR FILM LAB帶著《霧中》、《看著我》、《留給未來的殘影》、《主播愛你唷》及今年主競賽入圍作品《紅尾巴Ep.1》和《女海盜》等六件作品,期望進軍國際通路和展演市場,為創作者媒合專案資金及尋求更多合作、展演機會。 日前文策院與法國「新影像藝術節」共同簽署第二年合作備忘錄(MOU),將邀請台灣 XR 及沉浸式內容產業創作、技術、合製、發行等人才,與法國產業人士交流,拜會巴黎重點製作公司及文化展演場域;亦邀請法國 XR 通路代理商及沉浸式內容產製專業人士,參加文策院主辦的「創意內容大會(TCCF)」,與台灣產業界深度交流,促進合作。

文策院持續與法國新影像藝術節合作,簽署第二年「臺法 XR 人才交流計畫」合作備忘錄(MOU),希望持續促進臺灣創作者的國際合作交流機會。(文策院提供)

曾參與 2021 年文策院與法國新影像藝術節合作的「台法人才交流計畫」活動的綺影映畫創辦人陳斯婷對台法雙方延續合作表示肯定,「正是需要像這樣的活動,持續認識新的創作者與製作人,與法國合製的作品如囍宴機器人、大師狂想曲等,就是這樣誕生的」。 文策院針對製作前、中、後期不同階段的需求,透過資源支持、培育、媒合、開拓通路等多管齊下的方式,期望能促進更多內容與科技的跨界作品誕生,另外,文策院主辦的「創意內容大會(TCCF)」未來內容展、內容交易市場展等,讓優秀作品被國際看見的舞台。

法國「新影像藝術節」由致力推廣電影、數位影片、紀錄片與虛擬實境影片的巴黎影像論壇(Forum des Images)於 2018 年創辦,以不斷追隨影片新形式敘事手法等創作潮流為宗旨,短短五年已成為國際 XR、沉浸式與數位互動式體驗的重要展會,每年五天展會期間皆吸引超過 800 位國際產業人士參與盛會、8000 名觀影人次。2022 年第五屆「新影像藝術節」將於 6 月 8 日至 12日實體與線上同步舉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