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公布 楊佳嫻:台灣是最理想的出版地

2022/04/20 00:24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獎得主合影。(左起)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小說獎評審總召楊佳嫻、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小說獎得主陳雪、小說獎得主甘耀明。(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今年台北書展大獎公布,這次得獎名單吸人耳目,皆為在文學界耕耘相當久的青壯年的作者:甘耀民、伊格言、陳雪。

小說組評審召集人、作家楊佳嫻提到,因應近年來台灣的類型出版變得非常蓬勃,所以從去年開始,書展大獎評審陣容裡會納入一位類型小說的專家,把類型小說的蓬勃顯現出來,此外,希望台灣能夠充分展現「台灣做為世界華文出版,民主而自由的會合點的特色。」所以大家也會在入圍名單上看到香港跟馬來西亞來的作品,不管他們人是否在台灣,但他們的第一部作品或者重要作品,會選擇在台灣出版,這也說明了某些情況。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特別邀請馬來西亞小說家擔任評審,有趣的是這位小說家目前是在台灣工作的。楊佳嫻指出,不管在台灣、香港,或者馬來西亞,很多的華文創作,想出版時,會認為台灣是最理想的出版地,這點從評審的陣容或名單,都可以看出來。

她進一步提到,這一次的三個得獎者是「眾望所歸」,作品受到五位評審都一致推崇,甘耀明第三次得獎,今年作品《成為真正的人》以特殊,以真實發生的歷史事件為基本材料,裡面通過原民和殖民時代戰爭,等複雜題材會和,寫出一段令人落淚、傷感的少年同志之情,評審認為非常詩意,讀的時候非常享受。

伊格言於頒獎當日不克到場,但楊佳嫻提到,伊格言深耕科幻題材時間蠻長,今年拿出上一部科幻作品《噬夢人》延續的作品《零度分離》,且得獎, 對伊格言而言或者科幻文類,都是指標。

至於過去常把其作品與女同志文學畫上等號的陳雪,則以《親愛的共犯》獲獎,楊佳嫻指出,即使評審當中,很多人是懸疑推理小說的粉絲,但讀這本書時,還是能夠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這三部作品很能夠體現國際書展的精神,除了把高度可讀性的作品推廣給大眾,且是藝術完成度很高的作品,同時對作者而言都是很重要的突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