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度入圍終獲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陳雪:得獎還是比較高興

2022/04/20 01:39

小說家陳雪以《親愛的共犯》獲得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獎。(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以《親愛的共犯》得獎的小說家陳雪提到,自己已入圍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五次,終於得獎,被朋友笑稱是「梅莉史翠普」(入圍奧斯卡21次,3度獲獎)。她打趣地說,雖然大家都認為「入圍就是肯定」,但「得獎還是比較高興。」她這幾年一直感受到台灣的出版與文學在進步,每年入圍,都令她覺得名單強大,感到台灣的文學,已走到很空前進步的時代。她感謝這一次評審團有更大的突破,讓比較接近類型小說、以前較難容納的形式之作也能得獎。

「其實我真的是有點年紀了,已經寫作30年了,但也一直在想可以寫出什麼樣的東西,我期待自己,會變成一個文學上的老人,可是不管怎樣,都有最新的變化。」陳雪回想,年輕時覺得寫小說好苦,但現在卻不這麼認為,每天時間到了就很期待,想回去寫小說,感覺自己變得越來越有創造力。

關於這次的作品《親愛的共犯》,則是探索「家」的定義。陳雪常思考:所謂「多元成家」指的不只性別,是否包括沒有血緣關係的組成?成為家人後,我們應為家人付出什麼。在這本小說當中,陳雪運用有別於以往純文學手法的懸疑形式,讓讀者看到最後有重擊,再去思考罪與罰是什麼,以及愛是否會帶來傷害等問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