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廳院官網獲德國iF設計獎 台灣團隊兼顧美學與人本思考放異采

2022/04/21 15:10

兩廳院委託台灣團隊Rytass 統籌和設計的「國家兩廳院官方網站」,近日獲得國際設計指標大獎「 iF Design Award 2022」,網站為符合各種螢幕的響應式設計。(Rytass 提供)(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無障礙網站是現今網站設計極為重要的一環,對於以公共利益為出發點的公部門網站亦相當關鍵,但在許多的設計實務裡,美學和實用性時常衝突。由國家兩廳院委託 Rytass 統籌和設計的「國家兩廳院官方網站」,近日獲得國際設計指標大獎「 iF Design Award 2022」,在超過萬件的入選作品裡脫穎而出,為僅有 16 件的網站類別裡,唯一獲得此殊榮的公部門網站。同時也以「一般版」通過「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驗證,打破傳統以「無障礙特區」作為檢測標的,同時滿足共融需求和設計傳達,呼應國家兩廳院的「共融場館」發展進程。

國家兩廳院網站設計首頁。(Rytass提供)

「 iF Design Award」成立於德國,是歷史最悠久的設計獎,發展宗旨為促進設計及其社會意義。Rytass 創意總監甘韋分享:「兩廳院官網的設計理念正與 iF 設計獎的宗旨不謀而合,能以場館的品牌入口獲獎,對於整個團隊非常具有正面的意義。」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分享:「兩廳院近年來以亞洲具指標性文化品牌為發展目標,無論在營運和展演都積極發展數位場域的應用,更在打造共融文化場域不遺餘力,讓所有感官敏感者都能透過適合自己的方式欣賞藝術,兩廳院官網的設計初衷也由此出發。」在兩廳院網站的設計策略上,盡量統整不同節目視覺成為首要任務,以閱讀體驗優先,利用細微且不干擾的動畫引導視覺動線,讓使用者更直覺地獲得需要的資訊。

兩廳院網站,透過精緻的 3D 建模與動態,重新針對國家兩廳院歷史、表演空間、4大場館等全面性的介紹。(Rytass提供)

Rytass由資訊科學、行銷與設計領域人才組成 ,有著垂直整合的優勢,能從後端到前端全盤的考慮和執行。創意總監甘韋表示:「許多單位官網面臨無障礙設計的最大難題,在於很難兼顧介面設計的美學及版面的變化性,因此常以開闢無障礙專區的做法,避免犧牲掉部分版面的排版設計、互動動畫,但在兩廳院的官網,我們直接以共融網站作為出發點,試圖從中尋求設計表現最大的可能性。理想的共融網站不應該是如此區隔使用者的,無障礙網站不應該是滿足基本需求而已,重點更應該在於平等獲取資訊的權利。」因此,在兩廳院的網站上,除了從程式開發端要即有清楚的架構,在介面設計上將色盲者、視力受損者的瀏覽體驗納入,透過提高對比度、微互動和利用完形心理學的方法,提示使用者操作網站。

實務上,無障礙網頁檢測會先進行程式掃描,再來進行人工檢測。Rytass 特別與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攜手合作,進行多次專家使用者測試。除了基本的電腦版(桌機)網頁,更特別針對手機版做測試,以確保在各種裝置都能響應各種使用者需求。甘韋補充:「好的設計與無障礙是可以共存的。過程很不容易,但是在面對實現『人人的兩廳院』時,這樣的使命感反而帶領我們走得更前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