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庄事件」盼登錄有形文化資產 期望成苗縣首例史蹟類文化資產

2022/07/18 14:53

「南庄事件」犧牲者本來葬於南庄國小,後來遷往南庄國中並立有萬善爺墓。(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提供)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地區曾於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爆發「南庄事件」,當地不少賽夏族、泰雅族及客家人、閩南人曾反抗日本政府統治,包圍攻擊當時的南庄支廳,後來遭鎮壓後參與舉事者被勸誘投降,但在舉辦歸順式時被無情槍殺,本來葬於南庄國小,後來遷往南庄國中並立有萬善爺墓。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今天邀集苗栗縣賽夏族巴斯達隘協會、文資審議委員,辦理「南庄事件-萬善爺墓」、「南庄事件-南江水岸公園」登錄有形文化資產說明會,除了多讓族人了解南庄事件歷史,也盼推動成為苗縣首例史蹟類文化資產。

苗栗縣有形文資審議委員認為,史蹟文化資產登錄涉及地理空間指認、歷史觀點詮釋與解讀,受限於地貌改變等問題,將會持續討論。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解釋,史蹟類文化資產為曾發生歷史上重要事件之場所或場域,多為戰場、拓墾地與災難場所等,如知名的霧社事件即為首例。從前年開始,後人開始舉辦祭祀活動慰撫事件犧牲者,並爭取列為史蹟類文化資產。

據當地民眾相傳,南庄地區因日治時期擁有樟腦、木材等產業,因此四本政府亟欲收編,但遭到當地民眾反抗,除了收埋遺骸的萬善爺墓,如今已經成為公園、位於中港溪與東河溪匯流口的南江水岸公園正是當時的歸順地點,可惜反抗民眾仍難逃集體遭槍殺命運。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指出,史蹟文化資產的登錄涉及地理空間指認、歷史觀點詮釋與解讀等議題,較其他文化資產更為複雜,也希望藉此討論以紀念活動思考各族群的和解,讓萬善爺墓成為族群和解及和平的象徵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