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庸《書劍恩仇錄下集》親簽版現蹤台北古書拍賣會

2022/11/26 16:24

金庸《書劍恩仇錄下集》 親筆簽贈書現蹤清風似友—台北古書拍賣會。(誠品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清風似友—台北古書拍賣會」將於12月2日起連續兩天在誠品信義店暖身預展,並在12月4日下午正式拍賣,逾300件珍古稀作。包含日本大正時代代表畫家竹久夢二的「王春花卉」,將近90年前的美術史謎團即將解開;另外現代文學作家如,金庸、三毛、席慕蓉作品的親簽版,也現蹤預展。

《中外戲法圖說》。(誠品提供)

此外,想知道古人如何耍戲法、變魔術,則可看《中外戲法圖說》,作家唐再豐因傾心戲法遍訪名師,收錄320 套罕見的民間技藝,也讓不少傳統戲法得以流傳後世;《益智圖二卷》出自晚清文人童叶庚書寫自己以傳統「七巧板」為基礎創造出風靡一時的益智遊戲,花果、鳥獸、魚蟲等複雜幾何圖案都能拼組,挑戰你的空間概念。

《益智圖二卷》。(誠品提供)

[8]

還有日本最早的第一部植物圖鑑《本草圖譜》,以《本草綱目》、《救荒本草》增補修訂而成,摹擬真實植物繪製近2000種彩色植物版畫,更以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套色技法「暈かし」製作而成,不論藝術美學或學術價值均稱鉅著。

《諏吉便覽不分卷》。(誠品提供)

至於《諏吉便覽不分卷》通過陰陽術數選擇吉日,藉此達到趨吉避凶目的,套用至現在也同樣適用,滿足華人自古以來對風水的信念。至於《記紀物語》以敘述故事的文學體裁講述日本的創世神話與2 歷史故事。

《子不語二十四卷》。(誠品提供)《子不語二十四卷》書名取自《論語 · 述而》「子不語怪力亂神」,專記鬼神怪異之事,也借奇聞異事針砭時弊、揭露官場黑暗。

金庸《書劍恩仇錄下集》書封。(誠品提供)

席慕蓉《無怨的青春》親簽贈版。(誠品提供)

現代文學作家的佳作同樣值得關注,金庸的第一本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下集》、 三毛描繪對愛情的哀悼與親情的自省作品《背影》;詩人席慕蓉浪漫經典《無怨的青春》等皆為親筆簽贈版,另外還有楊逵的成名代表作《送報伕》為拉丁化新文字本,在1900至1930 年因為漢字學習不易,故推行漢字拉丁化運動以助於提昇全民教育,意義深遠。

三毛《背影》親筆簽贈書。(誠品提供)

書籍之外,具有年代的古物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清末民初發行的佛教經典《佛說無量壽經上下二卷》和 《佛說觀無量壽經一卷》,每卷長近 10 公尺,可從容地展讀念誦;還有影響華人現代藝術的重要畫家席德進簽名畫集等,都將在拍賣會上供愛好者競標保存。

「清風似友—台北古書拍賣會 」於12月2日、3日於誠品信義店3樓FORUM預展,12月4日下午正式拍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