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3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 塘岐十五暝遶境祈福送喜

2023/02/06 01:56

正月十五塘岐十五暝,舉辦大遶境祈福活動。(記者周幸叡攝)

〔記者周幸叡/馬祖報導〕正月十五,各地熱鬧慶祝元宵節,在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系列活動中,十五暝有塘岐村和后沃村的祈福大遶境。首先是下午兩點起的塘岐境水部尚書公府遶境祈福,北竿鄉各廟宇的神轎及鑼鼓旗幟隊集結在水部尚書公府前,聲勢浩大遶境全村,之後綿延百公尺長的隊伍走過北竿機場的地下涵洞、踏上將塘后沙灘一分為二的塘后路,浩浩蕩蕩至后沃村的楊公八使宮廟會香。沿途所經之處,虔誠信徒持香在家門口恭迎,等到乩轎到來,立即燃放鞭炮、上前敬拜插香,整條街頓時煙霧瀰漫,劈哩啪啦聲響傳四方。透過如此熱鬧歡慶的遶境過程,全境有如蒙受神明賜福、充斥著一股安定民心的無形力量。

手持酒壺和青竹枝的「保長公」,在遶境隊伍中相當顯眼。(記者周幸叡攝)

同樣的祈福遶境,傍晚5點起是塘岐境蕭王府、晚上7點則是后沃境楊公八使宮遶境祈福。在遶境祈福的隊伍中,可看到幾尊巨大神偶「孩囝」、「七爺」、「八爺」,以及手持酒壺和青竹枝的「保長公」等,行走時不時用跳的、或是醉步走,還會搖晃身體或雙手等,這些對當地人來說,都是很熟悉的景象;但對外來客而言,就會覺得很有趣,長長的遶境隊伍彷彿嘉年華會,一場神明與信眾歡天喜地同慶的大型party。

喜童手捧喜盤為新人「送喜」。(記者周幸叡攝)

在十五暝的塘岐境蕭王府遶境後,接著有一場「送喜」。所謂「送喜」,是指神明到新婚或是生小孩的家裡送喜祝福,也是馬祖各地擺暝祭中的重要一環,各村的儀式和送的物品不盡相同。今晚的塘岐境蕭王府送喜對象,是新婚的陳先生,送喜隊伍由蕭王府廟出發,由男孩擔綱的喜童手捧喜盤,裝著成對的橘子、喜花、皮蛋和喜燭,在青少年鼓板隊的歡慶樂聲陪伴下,一路來到陳府、進到新人房內,將送喜物品放在新人床上,為新人帶上神明的祝福,陳府則在喜盤上放上紅包回禮。

新人在新房接受「送喜」,床上擺著成雙成對的「送喜」物品。(記者周幸叡攝)新人房牆上掛著擺暝祭的福袋、床邊放著為求子嗣從女帥宮請回的紅花和白花。(記者周幸叡攝)

這對新婚佳偶笑臉迎人、幸福洋溢,以喜糖讓觀禮者沾喜氣,觀禮者拿了喜糖當然也不忘祝福他們「吃甜甜,早生貴子」、「甜蜜蜜、永浴愛河」。在新婚房內,還可看到一個花瓶插著一支紅花和一支白花,原來是新人在北竿擺暝文化祭十四暝時,專程到女帥宮求子嗣,想要男孩就帶白花及白蛋、想生女孩帶紅花及紅蛋回家,將花插花瓶擺床邊,蛋由妻子吃下;花瓶內有紅花也有白花,正表示他們喜求男孩也喜求女孩,願有子有女好事成雙。

信眾等到乩轎到來,立即燃放鞭炮、上前敬拜插香。(記者周幸叡攝)

從十二暝到十五暝、以及正月29日的二十九暝,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既是珍貴祭典也是傳統文化,更是馬祖人的重要信仰和寄託,在一連串表達人敬神、神佑人的儀式和活動中,年年凝聚馬祖人的心,陪伴馬祖人度過生命中的每個關鍵階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