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3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 今晚(農曆正月十二)上彩暝點燈揭開序幕

2023/02/02 23:09

2023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主辦宮廟為北竿后沃境楊公八使宮,各地的神轎前來致意。(記者周幸叡攝)

〔記者周幸叡/馬祖報導〕馬祖最熱鬧的慶典活動「擺暝」,今晚(2月2日、農曆正月十二)在北竿后沃村,由縣長王忠銘等人共同主持上彩暝點燈儀式,正式揭開慶典序幕。

發源於福州,約有百多年歷史的「擺暝」,馬祖人以福州話發音稱為「北漫」,意指晚上在寺廟擺設供品拜神、酬神祈福,進而發展出各寺廟扛神轎遶境等傳統儀式,是馬祖四鄉五島全境每年於元宵節前後固定舉辦的傳統活動。2019年8月,文化部將馬祖擺暝文化祭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

2023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今晚(農曆正月十二)舉辦上彩暝點燈儀式,正式揭開慶典序幕。(記者周幸叡攝)

馬祖各地區的擺暝活動中,以北竿最具規模、最傳統、也最有看頭。北竿擺暝是由各村子主要信仰的主神及宮廟,每年輪流為主辦方。2023年主辦宮廟為北竿后沃境楊公八使宮,祭祀主神為法師「楊公八使」,故今年以「法力無邊」做為馬祖擺暝文化祭的主題。今晚6點多,陸續就有來自各地的神轎前來楊公八使宮致意,圍觀民眾在廟前廣場觀賞神轎舞動、互相致意的精采表演,周遭此起彼落的鞭炮聲、鑼鼓喧天,熱力十足。

上彩暝點燈儀式結束後,發送「福袋」給參加的工作人員和民眾。(記者周幸叡攝)

現場中,抱著一歲多女童觀賞的王小姐,本身是北竿人,她表示「擺暝」是馬祖一年一度的盛事,對馬祖人而言,比過年還重要!各地遊子都會回來幫忙,大家同心協力完成這個活動。

點燈儀式結束後,現場並發送「福袋」,袋裡裝著小燈籠、橘子、麵包和米香,雖然大排長龍但井然有序,大家開心排隊領取,帶著滿滿的福氣離開。

上彩暝點燈儀式後,后沃村、塘後道沙灘等地全村點燈,喜氣洋洋。(記者周幸叡攝)

2023年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系列活動,在今晚上彩暝點燈儀式後,后沃村、塘後道沙灘等地全村點燈,正式宣告擺暝活動熱鬧展開,緊接著農曆正月十三(坂里十三暝)、十四(橋仔十四暝、后沃境)、十五(塘岐十五暝),以及廿九日(祈夢),短短幾天有燒馬糧、扛乩遶境、食福、送喜、祈夢、神轎大會師,以及到神比人多的橋仔村6大寺廟參拜改運、求發財金,熱鬧活動一籮筐。此外;今年的正月十四日(國曆2/4),在塘岐村的楊公八使紀念園區,還將揭幕全北竿最大、5米高的楊公八使巨神像,精采可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