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3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 橋仔十四暝拜神祈福求子求財

2023/02/05 00:50

2023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橋仔村十四暝,民眾前往靈臺宮祈求添好運。(記者周幸叡攝)

〔記者周幸叡/馬祖報導〕2023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在正月十二(十二暝)揭開序幕,繼十二暝的上彩點燈儀式、十三暝燒馬糧後,第3天十四暝有橋仔村的拜神祈福活動。當地居民和外來遊客依照個人心願,如:求子嗣、求平安、求升官或考試金榜題名、求發財金等,在當天(國曆2月4日)下午,專程前往橋仔村知名的廟宇參拜,由於村裡拜神祈求種類多且祈求儀式特別,形成擺暝文化祭的另一個吸睛焦點。

橋仔村被形容為「神比人多」,當地有多家具特色廟宇,圖為女帥宮。(記者周幸叡攝)

橋仔村是一座靠海的小村落,人口不到百人,但有多間廟,每間廟皆供奉著眾多神像,被形容為「神比人多」,平常村裡安靜冷清,逢擺暝文化祭時,村民放下工作到廟裡幫忙祭拜活動、信徒也踴躍前來參拜,整個村子頓時熱鬧起來。

拜女帥宮求子嗣,想生男孩帶白花及白蛋、想生女孩帶紅花及紅蛋回家。(記者周幸叡攝)

來到這裡想拜神祈福,若沒有概念,可以請教廟方工作人員,今年擺暝活動主辦單位也有印製海報貼在各廟牆上,告知大家哪間廟是求什麼,以及參拜程序。例如:求子嗣可拜女帥宮,依照求拜程序後,想要男孩就帶白花及白蛋、想生女孩帶紅花及紅蛋回家,將花插花瓶擺床邊,蛋由妻子吃下。

求發財金到玄壇宮,依照擲筊結果,可向廟方借600元或200元發財金。(記者周幸叡攝)

另外,想添好運到靈臺宮,整個儀式在八卦陣中進行;求平安健康拜五福大帝;求功名和考試及第拜田元帥;求靈籤指點迷津要拜玄天上帝;求發財金到玄壇宮,依照擲筊結果,可向廟方借600元或200元發財金。

向玄天上帝求靈籤,必須依照擲筊結果拿籤詩。(記者周幸叡攝)

這些廟宇都是當地人的重要信仰中心,但平常沒有那麼多人可以扛乩、做法事,只有在擺暝時才能集合眾人之力進行,等到擺暝祭結束,大家又各自回工作崗位,難怪居民要趁十四暝趕緊前來參拜各廟祈福。

蕭王府食福晚宴在廟裡舉辦,場面盛大。(記者周幸叡攝)

十四暝晚上,在寺廟前廣場或是廟內,還會進行「食福」平安宴,宴請參加擺暝的相關人員,也有在餐廳舉辦。蕭王府食福晚宴就在蕭王府廟內開吃,席開10多桌,大家宛如吃團圓飯,開心寒暄、敬酒,互祝元宵節快樂,連「保長公」都來食福宴中暖場,逗得大人小孩笑哈哈。就在人聲鼎沸、熱鬧滾滾中,讓人感受到馬祖人因擺暝祭而凝聚的力量,以及溫馨的鄉土情懷。

蕭王府食福晚宴中,「保長公」特地來與大家同樂。(記者周幸叡攝)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