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納喜)熬過親戚過年靈魂拷問!到北美館「抓龍」紓壓

2024/02/12 00:01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初一到初三賴在家中骨頭發痠,或許也可趁著開春到北美館走春,順便來一趟「抓龍」之旅。由北美館主辦的「第13屆台北雙年展:小世界」,即日起展出至3月24日,匯集來自20多個城市共58位台灣及國際藝術家的作品,從這些許多作品中,除了看漂亮的構作之外,也可尋找,畫中是否有龍的身影。

李俊陽《七彩迷魂妙靈儀》。(北美館提供)李俊陽《七彩迷魂妙靈儀》。(北美館提供)

人稱「妙工俊陽」的李俊陽,在《七彩迷魂妙靈儀》展現他過去幾十年的創作軌跡。展間分兩部分,除了外側壁面掛滿以水墨畫成的長幅作品,中央以一條散發劇場燈光效果的迷幻螢光隧道打造,裡面掛滿配色大膽、描繪傳統民俗意象的繪畫,其中一條充滿螢光的龍在其中絢麗跳躍,帶有靈性的象徵,是衍生自李俊陽對中國古代「禮樂制度」的詮釋,他淡化了封建體系中對個體的束縛,反將著力點放在儀式性上,轉化成確認人與人、人與物,以及人與神性之間的溝通管道。

賴俊廷《似人非人》。(北美館提供)

此外,另一位新媒體藝術家賴俊廷,以《似人非人》系列作品透過人腦與人造演算法的交互作用形塑作品,探索「我」的本質,他於展間架構以機械架構類似「龍」的形體,似人非人的主題,更企圖啟發觀眾想像力。展現當代賽博格觀點出發,當新的技術成為一種新的「人造器官」,人類將如何看待,機器產生的矛盾與幻覺。藝術家企圖透過作品提出對「人」、「人工進化」與「演算科技」新省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