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戶外大型歌仔音樂劇《1624》今開放總彩場 舞台震撼美景搶先曝光

2024/02/23 13:17

《1624》近日舞台設計試燈成果搶先曝光。(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將於明、後(24、25日)兩天正式演出的戶外大型歌仔音樂劇《1624》,今(23日)晚進行著裝總彩排,為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觀賞,文化部決定開放總彩讓民眾進場看戲;近日舞台設計試燈的成果也搶先曝光。

《1624》邀集國內戲曲界六大天王天后孫翠鳳、唐美雲、陳昭香、小咪、王海玲、郭春美,跨劇種、跨世代破天荒同場飆戲,堪稱國內傳統劇場界空前盛大的卡司組合;唐美雲與孫翠鳳的世紀同台,更是歌仔戲迷注目的焦點。

90公尺面寬(含主舞台70公尺)的舞台,比國家劇院大5倍以上。(文化部提供)

《1624》以翻轉史觀的角度,聚焦17世紀東亞大航海史,描繪當時定居台灣的西拉雅族,與齊聚台海、經過台灣土地或短期駐居的漢人、歐洲人、日本人,各方勢力相遇、爭戰或交流融合的大時代故事,製作規模與精緻度也堪稱台灣歌仔戲歷史的新里程。其中,搶先曝光的舞台布景,由金獎級創作團隊打造,90公尺面寬(含主舞台70公尺)的舞台,比國家劇院大5倍以上。

大型舞台正面的整體視覺,扣合海島元素,擷取了海浪與鯨羽意象,層疊出山海遠景。(文化部提供)

曾擔任衛武營戶外劇場舞台設計的陳慧再度操刀,將大型舞台正面的整體視覺,扣合海島元素,擷取了海浪與鯨羽意象,層疊出山海遠景,在諾大的戶外空間中,彷彿大海中航行的帆船,夜景視覺讓人驚艷又震撼。陳慧表示,海洋、島嶼的土地記憶串聯了400年來台灣島的歷史脈絡,多焦點式的共生與對峙,如主旋律般不間斷地出現在歷史命題中,因此,舞台配置上設計許多區塊能夠單獨聚焦,將不同部落族群的表演空間切分開;同時也保留大面積的空間提供大型海戰、群戲場景的調度。

《1624》邀集國內戲曲界六大天王天后孫翠鳳、唐美雲、陳昭香、小咪、王海玲、郭春美,跨劇種、跨世代破天荒同場飆戲,將於今晚首登場。(文化部提供)

舞台最前緣則橫跨一道弧形花道,像是潟湖外的水岸邊線包覆著樂團與表演空間,既是過道也是兩兵相交之處。前景、中景、遠景三個層次透過影像畫面與燈光的渲染,由劇場影像魔術師王奕盛、燈光設計車克謙聯手打造,搭配演員與舞群服裝道具的動線調度,塑造一個屬於《1624》奇幻絢麗的視覺美學,再現風雲際會的大航海時代。

演出場地在大台南會展中心前空地(台南高鐵站2號出口,步行約8分鐘),今天總彩場自晚間6時開始;24日晚間8時、25日晚間7時30分,開始演出。免費免票,每日下午3時30分開放排隊入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