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勳談文青時代 透露「小抄」 也曾是真實心底記憶

2024/02/23 23:02

作家蔣勳分享自畫像創作心路歷程。(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文青時代」究竟有什麼意義?南市文化中心即日起展出蔣勳50多年來留在身邊「壓箱」畫作,今(23)日他也到場分享創作心路歷程,溫文儒雅憶往事,透露翻找過去的自我時,發現學生時代也曾「作弊」抄小抄, 他鼓勵大家找尋舊物憶往,勇於面對這種既真實又如夢的一切!

蔣勳「文青時代」的畫作。(記者洪瑞琴攝)

蔣勳表示,「文青時代」是所有人的「文青時代」,要勇於告訴自己「我曾經年輕過,沒有畏懼,努力做自己,如初生之犢」,他從喜愛的作家,到開始自鏡子裡凝視自己,畫自畫像,或後來在大學教書,畫的年輕學生的肖像,都延續著對「文青時代」的迷戀,像一個有百年歷史的書局,有百年來的,曾經來來去去多少「文青」在這裡尋找夢。

蔣勳還分享文青時代抄「小抄」趣事,其實當時已經背熟詩詞,作答沒問題,即時到現在依然不忘, 當翻找到舊舊小抄紙條,而且寫得細小工整到完美無瑕境界,不由納悶「為何還要做小抄?」回想這就像是一種挑戰制度的快樂,某種文青時代「叛逆」的快樂!

蔣勳講座將於4月24日晚上7點半,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行。(記者洪瑞琴攝)

蔣勳表示,「文青時代」像單純無雜質的夢,夢醒之後,悵然若失,「猶疑詢問自己:我真的做過那樣的夢嗎? 」沒有現實的牽掛,沒有功利的斤斤計較,沒有短視的目的,讀一首詩、唱一首歌、畫一張畫,在日記上留下日後讀不懂的曖昧句子,不管經歷了,尚在經歷還是未經歷,這都是一個非常美好的時代。

蔣勳「文青時代」畫展在南市文化中心,即日起至4月28日。(記者洪瑞琴攝)

蔣勳表示,這些歲月斑斑「文青時代」創作,也許有比「作品」對一個人更深刻的生命意義,每一個人成長的路上,都有一個文青時代的足跡腳印,希望大家在欣賞畫作時,可以回首自己的文青時代點滴,或許與畫作對答的過程中,會是一趟深層的心靈之旅。

這次畫展由和通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南市文化局合辦,都是蔣勳一直留在身邊、捨不得放手的文青時代畫作,展期即日起至4月28日;4月24日晚上7點半,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有講座分享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