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文化局羅平景父子陶瓷展 展出高貴優雅青花瓷等陶瓷

2024/03/23 11:41

南投文化局舉辦羅平景父子陶瓷展,展出高貴優雅青花瓷、華而不爭的青瓷等陶瓷。(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 知名創作歌手周杰倫一首〈青花瓷〉,許多歌迷耳熟能詳,青花瓷究竟是一種什麼類型的瓷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今(23)日起至4月3日,在文物陳列室舉辦羅平景、羅文祺父子陶瓷聯展,即展出包括高貴優雅的青花瓷、華而不爭的青瓷及如詩畫般的釉下彩等,值得民眾細細欣賞,感受陶瓷藝術之美。

南投縣文化局舉辦羅平景、羅文祺父子陶瓷聯展,展出具實用價值的陶瓷創作,泡茶品茗時也能感受陶瓷藝術之美。(南投縣文化局煶供)

南投縣文化局指出,羅平景70年代在鶯歌學習水墨畫陶瓷,從事青花瓷、釉下彩水墨畫有50餘年的經驗,把自己的水墨風骨融入陶瓷創作繪畫中,對作畫有自己得獨有畫風,構圖畫法運用更是巧妙,尤其擅長花鳥類型,花的姿態、鳥的動態或是青花瓷中的纏枝連紋、牡丹龍鳳都特別有味道。其中青花瓷畫工精妙、擁有水墨的寫意風格;釉下彩水墨畫更是韻味巧妙,構圖讓花鳥完全融入陶瓷中,透過灰釉木灰燒出復古的質感,也創作出釉下彩、青花瓷灰釉。

羅文祺則從15歲起開始接觸陶藝,跟隨多位陶藝老師學習,多元化的學習並靈活運用青瓷、汝窯,把現代陶藝風格融入其中,也擅長各種拉坏造型,但是要將釉色與坯體融合一體是一大考驗,因此他創作靈感方式大都來自兩種思路,一是以釉色為基本架構去創作出適合的坯體,另一種則是用創作好的坯體去選搭出最適合的釉色來表現,如讓汝釉傳統中最溫潤的釉色溫潤如玉,讓欣賞者看到作品不須看落款就能知道是誰的作品,呈現自我風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