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級畫師顏振發獲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

2024/04/11 17:05

今年台北電影節宣布將卓越貢獻獎頒給手繪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北電影節宣布今年將卓越貢獻獎頒給台南全美戲院的手繪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表揚肯定其手繪懷舊電影看板,讓台灣文化被世界看到,「台南之光」也再增添美事。 

顏振發師傅曾被英國BBC喻為「台灣最後1位手繪電影海報畫家」,是台灣也是台南珍貴的國寶級電影手繪看板職人,藉由畫筆繪製出1幅幅電影經典畫面讓台灣傳統手繪看板文化被世界看到。2018年全球精品品牌Gucci邀請顏振發畫師,在台北永康街繪製城市藝術牆,引發一陣炫風,同年也獲頒南市卓越市民的殊榮。

顏振發手繪的「筧橋英烈傳」電影看板,正在南市水交社文化園區展出。(記者洪瑞琴攝)

顏振發從18歲開始到台南市區當學徒畫電影看板,一畫就畫了超過50年,從業超過半世紀中,經手電影海報數千件。早期沒有電腦及數位輸出的年代,手繪電影看板象徵過去早期看電影的美好時光。所有的電影看板1筆1畫的勾勒描繪,看板畫師們需精準掌握角色的比例及神韻,尤其重視五官和眼神的神韻表現。

顏振發師傅手繪作品億載金城轉化為古蹟明信片。(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非常重視顏振發師傅的手繪技藝,為推廣與保存顏老師技藝,南市文化局曾多次邀請顏振發藝師現場繪製作品與舉辦展覽。2011年於蕭壠文化園區舉辦過「顏振發電影看板特展」,並收藏顏師傅30多幅懷舊電影看板。

去(2023)年南市文化局為推廣古蹟及傳統技藝,邀請顏振發師傅為台南幾處國定古蹟進行繪製作品。包括國定古蹟赤崁樓、安平古堡及億載金城,並將珍貴手繪作品轉化為古蹟明信片,讓民眾能藉此留下對台南美好記憶和體驗,更加了解這城市蘊含的歷史意義。

顏振發師傅手繪的安平古堡作品轉化為古蹟明信片。(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現正於水交社文化園區工藝聚落戶外區域展出「顏振發-水交社手繪看板特展」。前身為空軍眷村的南市市水交社文化園區,其中「筧橋英烈傳」及「八百壯士」2幅最經典台灣空軍抗戰電影看板,透過大師懷舊電影手繪看板作品與早期電影海報的陳列展出,串起新舊時代回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