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建隆/《刺桐花之戰》搬上「城市舞台」

2018/07/01 06:00

◎林建隆

身為台灣人,你一定聽過中國抗清女英雄「秋瑾」,但你聽過台灣抗清女英雄「金娘」嗎?沒有的話很正常,因為在2013年我出版《刺桐花之戰:台灣女英雄金娘》這本歷史小說之前,全台二千三百萬同胞恐怕不到二十三人聽過「金娘」的名字。金娘是平埔西拉雅族的分支馬卡道族人(今屏東)。1786年林爽文舉旗反清,她率領三萬義軍參與圍攻府城(今台南),挑戰跨海前來支援清軍的滿州人總督常青。試問人類史上有哪位女性有過如此壯舉?答案是沒有!

林爽文革命失敗後,她是被擄往中國慘遭殺害的台灣領袖中唯一的女性。她死後還被乾隆透過自己欽定的文書「筆錄」加以做小、作賤。也難怪我的好友漫畫家漁夫會在《刺桐花之戰》新書記者會上感歎地說道:「千萬不能讓我們祖先的敵人寫我們祖先的故事!」

像這樣一位抗清女英雄,竟在「中國」國民黨全面宰制台灣,強行對台灣人進行洗腦,大力吹捧「秋瑾」如何抗清時被刻意漠視了!漠視的理由應是金娘和林爽文是要在台灣建立一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國家,而他們也的確成立了「順天國」,直到順天三年才兵敗覆亡。

2011年我偶然在台灣文獻發現短短兩行關於金娘的記載,當時覺得既感動又好奇,就決定著手收集一切有關她的史料,好寫成歷史小說。我從台灣人的觀點出發,用解構的方法顛覆「祖先的敵人」對我們祖先的糟蹋與羞辱。整整兩年我邊寫邊與病魔對抗,寫完後長期困擾我的宿疾竟一一獲得療癒!我十分感謝金娘這位「平埔嬤」的庇佑,也相信她的事蹟會漸為後人所知,終至獲得平反。

果然不久作家吳錦發就在電台詳細介紹《刺桐花之戰》的女主角金娘。之後他出任屏東縣文化處長,更積極邀我和潘孟安縣長簽約,由在地具本土意識的明華園玄字團擔綱演出。玄字團團長陳勝發見歌仔戲在國民黨政策陰影下只演中國戲,長期不接地氣的結果,已變得奄奄一息,便同意改推台灣人自己的故事,沒想到《刺桐花之戰》果真在家鄉野台吸引成千上萬的觀眾。他驚喜之餘,遂決定籌措資金,強化陣容,進軍台北大舞台。上月他來家裡找我,一見面便興奮地說他賣掉了屏東一間房子,並說:「台北『城市舞台』真是眼高於頂的大舞台,現今歌仔戲幾乎不可能排得上去,多虧林教授的作品!」我回說:「多虧金娘的保庇!」

金娘抗清的義行,咱「祖先的故事」,我已將它寫了出來。至於歌仔戲的部分,我十分看好主演金娘的陳昕宇。她無論唱腔、身段都勝過那些紅極一時的前輩,卻因整體大環境蕭條而有志難伸。

歌仔戲即將於7月14、15日在台北市八德路三段,民視斜對面的城市舞台演出。相信昕宇定能和金娘一樣,喚醒國人沉睡已久的文化意識,重新體驗並愛上飽受打壓,歷盡滄桑的咱的「國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