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人在家時間多 要有好東西相伴

2020/03/10 05:30

一人在家時間多 要有好東西相伴

文/劉黎兒

現在因為是大移動時代,各國人種很輕易就超越國境,傳染病也是大移動時代的副產品,因為武漢肺炎(新冠病毒),整個時代氣氛逐漸又重視居家生活,變成大居家時代,許多喜歡在家的單身者都認為珍惜獨處時間,注重居家生活的自己是走在時代尖端的!

50歲的啟樹就是如此,他一直是不擁有東西的愉快單身漢,到處旅行,也不時搬家,夜夜都跟別人混到很晚才回家,因此住哪裡都覺得差不多,不過5年前起,他有點厭倦跟別人廝混的日子,想安定下來,做點自己想做的事,因此買了一棟廉價的獨棟老房子,開始慢慢認真生活起來!

因為有了點人生見識,覺得能夠持久使用的好東西,讓自己能有歸屬感,餐具、桌椅等等都一件一件慢慢買,以「生涯能用」為基準,而且符合他自己的美感要求,因為有執著與講究,讓他的居家生活突然變得美妙無比。

許多朋友因為疫情無法在外閒蕩而苦惱時,他覺得自己一點也沒問題,除了必要的工作上接觸外,家裡愉快的環境,讓他不出門的時間覺得都是賺到了,不會有被關在家裡的感覺!

像是他覺得自己用的碗筷有限,因此只買石川縣輪島專門製作木器與漆器的「桐本(木工所)」名家設計產品,因為這是有200年以上歷史的桐本家職人做出來的,雖然一個漆器木碗可能就要兩萬日圓,但是他覺得用起來每一分鐘都很舒適,而且感受到設計的巧心與手工的溫度,非常值得;其他像是陶器則愛用軟陶萩燒名家作品,因為是低溫陶,越用越有味道。

到他家,他就一一解說選用每樣居家用品的道理,他每買一件都花費相當時間研究,不隨便讓一件物品進家門,這才能維持家裡的整潔與舒適,以及優質的統一感。

像是他的椅子只有兩把,一把是20世紀最具代表性家具設計師中島喬治在高松櫻製作所的椅子;中島的桌椅被認為彷彿將木材的生命賦予形狀,深受世人所愛;等了3個月才送來訂做的椅子,雖然價格驚人,但曲線美,看了就知道是可以傳到後世的好東西,洋風的椅子,卻很自然地搭配了啟樹的和風榻榻米房間。另一張椅子是松本民藝家具名人的作品,也是藝術感十足而且坐起來有滿足感的椅子;啟樹認為椅子比起床,更是人生伴侶!

他很得意的還有浴室腳踏墊,是用蛋殼加上陶土燒出的美濃燒磁磚腳踏墊,多孔質的蛋殼用來當浴室腳踏墊是近年日本一大創作產品,果然發揮吸收濕氣以及臭氣等功效,設計也有藝術感,因此每天都很開心地踩在上面!

不僅如此,啟樹對於日常消耗用品也很有講究,吃飯時鋪上特別在島根縣出雲買的斐伊川和紙當桌布,即使灑了湯水也能擦,而且快乾,最主要的是顏色很美。

因為用好東西,他開始欣賞生活痕跡帶來的變化,雖然生活是人為的,卻也是自然的,他覺得如果跟以前一樣用些隨便丟棄的塑膠製品的話,居家生活就毫無質感可言!

當然其他家電,啟樹也都一件一件仔細吟味之後才買,因為慢慢挑,室內沒有一件是沒用而不好的東西,讓他覺得家裡就是小樂園,在家裡都不想出門!

也因此啟樹不斷奉勸許多朋友趁著疫情尚未平息,把家裡不需要的東西淘汰,逐漸改換成長時間居家也有幸福感、充實感的模樣,自然就會減少外出,對自己也是轉換人生價值觀的時期,趁機改變自己過去大量消費、浪費的做法,尤其獨居一人是很容易做到;我深受感化,至今是東西進了家門就不容易出門,今後也要努力變成跟啟樹一樣,不隨便讓東西進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