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好玩、好拍、好悠遊─台中中央公園遊記

2021/03/09 05:30

有如台版巨石陣的觸覺體驗區,感受不同觸覺體驗之外,也是拍照熱點。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聽覺體驗區置身其中可聽見高中低不一樣的鈴聲層次。

〈旅人絮語〉

視覺體驗區有如迷宮,繽紛色彩背景也是人氣美拍點。

位於城市中的公園,大片綠林活力盎然,不僅是城市中的珍貴綠洲,也是民眾日常生活的熱門休閒去處,去年12月開放的台中市中央公園,佔地60多公頃的廣大面積,不但為在地居民帶來寬闊綠色開放空間,也是吸引外來遊客的新景點,公園內美麗的自然風光及多項體驗設施,不僅讓民眾悠閒玩樂、賞景,還可成為美拍熱點,玩樂、拍照打卡一次滿足!

公園內的大片芒花美景迷人,吸引民眾拍美照、打卡。

佔地廣大的台中市中央公園,面積約3座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園區基地是軍用水湳機場原址,因此呈南北縱長形。步入公園,映入眼簾的是有著多樣地景、生態的都市綠洲,園內遍植的上萬株林木帶來滿眼綠意,不復見昔日機場水泥灰撲撲地貌,只餘保留的部分機場跑道述說著過往歷史。

公園內的白色調及普普風的洞洞板設計,散發歐風美學韻味。

鐵鳥飛走了 鳥留下來了

自我體驗區頂端的觀景台,是居高瀏覽公園景致的理想地點。

重新復育後,園區動、植物生態變得更加豐富,最顯見的就是鳥類增多,可見黑翅鳶、小白鷺等多種鳥類,誠如公園導覽志工所言:「鐵鳥飛走了,鳥留下來了!」

公園內種植眾多林木,漫步公園可呼吸芬多精。

公園是由兩位法籍設計師和一位台籍建築師共同規劃打造,置身園內可感受它蘊含的歐洲風情,像是園區內的白色調及普普風的洞洞板設計,散發歐風美學韻味。白色基調及白色建築物,如白色系遊客中心、公共廁所、格柵等,也為園區增添明亮清新氣息,身在其中倍感清新舒暢。

公園的談論體驗區有人工景觀池及木製平台,是賞景、休憩好地點。

公園洋溢藝術美學之外,區內不少設計也具創意巧思,如步道旁的景觀燈,街燈與休憩座椅相結合的創意設計,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也帶來視覺享受。

去年12月開放的台中市中央公園,為在地居民帶來寬闊綠色開放空間,也是外來遊客旅遊新景點。

園內運用藍、紅、黑等不同顏色加以設計的步道,也是一大巧思,如藍色步道為運動步道,彈性地墊的鋪面材質適合民眾運動健身;紅色的休憩步道,行經園區多處較清涼之處,是散步、放鬆的理想步道;黑色步道為無障礙步道,寬度最寬,爸媽可推嬰兒車帶小寶貝散步,或是子女們推輪椅帶長輩漫遊公園,輕鬆徜徉戶外大自然。

便利商店角落區佈置有如歐風咖啡館,可坐下來啜飲咖啡及拍美照。

此外,不同顏色步道還具指路用途,「公園佔地廣大,遊客來到公園如果不知該如何走、如何逛,不妨隨著『顏色』走,既可漫遊園區,又不會迷路!」公園導覽志工笑說。

12感官體驗區 玩樂兼拍美照

公園設置的談論、味覺、聽覺、平衡、思考、視覺、動態、自我、觸覺、溫度、生活、嗅覺等12個感官體驗區,也是一大特色,各個感官體驗區讓遊客在遊玩中體驗感知,寓教於樂。除此之外,各個感官體驗區也是熱門美拍地點,遊客玩樂之餘,更是不忘拍照、打卡,是近期高人氣的打卡熱點。

每個感官體驗各具特色,像是談論體驗區,有著廣大人工景觀池及木製平台,走至平台上可賞景、休憩,透過朝湖面逐漸下降的平台高度,人們彼此之間的距離漸拉近,體驗不同距離的互動空間。

位於山丘上的聽覺體驗區,聚集眾多支高、中、低音不同高度和音頻的風鈴桿,置身其中可聽見高中低不一樣的鈴聲層次,體驗聲音變化,加上風鈴桿宛如耳朵的造型設計,也與聽覺體驗相呼應。

運用彩色玻璃組成有如繽紛迷宮的視覺體驗區,走進彩色迷宮中,光線透過多層次的彩色玻璃帶來不一樣的色彩變化及豐富視覺效果,繽紛的色彩背景也讓此區成為人氣拍照點,不時聽聞喀嚓快門聲響此起彼落。

有如台版巨石陣的觸覺體驗區,聚集眾多不同石材的石塊,以手觸摸石塊,光面花崗岩、略帶粗糙花崗岩、粗糙花崗岩給人不一樣的觸感,除了粗糙、細緻不同的觸感,石材的白、灰、黑不同色澤,吸收日照能量也不同,手觸摸不同色澤石塊,熱度感受也有差異。觸感體驗過後,宛如巨石陣的石塊群不啻是拍照最佳背景,就見遊客爭相擺姿勢、拍美照!

自我體驗區 景觀台居高覽景

中央公園佔地廣,如果想找個制高點一覽公園全景,自我體驗區頂端的觀景台是理想地點。

步入運用木材建構的自我體驗區,戶外光線、微風透過木造格柵縫隙穿入室內,光影交錯、吹拂過身邊的微風,帶來一種奇幻感,從1樓走至4樓,好似在迷宮中慢慢爬升尋找自我,饒富趣味。

走至4樓頂層的戶外觀景台,視野頓時360度拓展開來,居高眺望環視一圈,園內廣闊綠林、滯洪池、水岸風光一覽無遺,搭襯遠方藍天白雲及城市天際線,天然美景圖在眼前展開,帶來視覺享受的同時,也讓人心曠神怡。

網美拍照點 台中最美便利商店

中央公園的自然美景引人入勝,園內諸多蘊含藝術氣息的建物與設計,吸睛指數也不遑多讓,這些「美麗事物」自然也成為美拍熱門點。除了各個感官體驗區,公園內不少角落也是美拍熱點,好比園內一隅種植許多五節芒,大片芒花隨風搖曳美景迷人,吸引民眾拍美照、打卡。此外,園區人工地盤跨越橋下的區域林立眾多白色石柱,石柱群也是高人氣美拍聖地。

園區內的全家便利商店也是拍照熱點,走進商店,目光隨即被天花板上有如洞洞板的設計所吸引,店內角落區佈置有如咖啡館,高腳桌椅及歐風畫作為背景,坐下來啜飲咖啡,有種彷彿身在巴黎咖啡館的錯覺,品味咖啡香之外,拍美照,那是一定要的!也難怪此間便利商店被很多人美譽為台中最美的便利商店!

〈旅遊資訊〉

1.台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

2.台中市中央公園:https://cpark.taichung.gov.tw/index.ph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