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退休養老 生活靜好

2021/05/21 05:30

退休養老 生活靜好

文/錢人傑

外孫上小一後,輔佐孩子漸有疲憊,妻與我共識到要放下了。

住進老人宅居後,環境改變了生活慣性,初秋的蟲鳴鳥叫不絕於耳。良好作息循序到位,斷了第四台和網路,覺得異常怡靜,切身體會科技的進化裡,似乎人類不自覺牽動於生活極為沾黏。兒女攜孫常來,與妻互勉隨緣自在,珍愛綿延的安樂,都是上蒼賜予的厚愛。

這裡不同於一般養老院,從寬敞大廳到各樓層,健身房與各種功能性教室,與櫛比鱗次的大小套房共十樓,住著近千戶的長者。卡拉OK充滿歡唱,老歌的時光隧道有氣盪長青的精神,綻放著依然盛開的傲骨梅花。

健身房慢跑時透過玻璃窗,志工為疫情祈福高掛的紙鳶下,看著踽踽緩步長者,令我凝視身影落入靜思,堅行步履令我敬佩,更策勵調養身心的習慣。人生如馬拉松,這裡的晚境注入思維震撼,才知最關鍵是終程。玻璃窗前,掠過年輕職員與志工,節慶是最奔忙時刻,髮繫馬尾快速律動搖晃而過。那青春輕盈的腳步,交錯著慎行的長者,一是失去而遙遠的身影,一是即將複製的實體。如暮鼓晨鐘,視覺入相腦海交互激盪。

年歲不復輕盈,暮年抉擇棲身綠野山林,祈能緩老活出向陽精神,綿延存續親融歲月。生命的玄奧與峰迴路轉,離開港都棲身山丘,在此如何緣繫終遠,只有靈依翠屏與無限的禪機裡去靜悟究竟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