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歲末藝文輕旅行 沉浸光與影的魔幻氛圍

2021/12/27 05:30

金啟平、吳冠穎、紅聲數位設計作品「迷宮幻遊」。(國美館提供)

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年配合文協百年特展推出多條走讀路線,相當受歡迎。時值歲末迎新之際,位於國美館附近、同屬國家級場館的台中國家歌劇院,也推出另類的「去歌劇院輕旅行」提案,邀請不能出國的人們南來北往匯聚歌劇院,欣賞跨年音樂會,同時看看應景的「光之曲幕」耶誕特展,還可上到頂樓空中花園眺覽城市天空線。

歲末音樂會《去歌劇院輕旅行!》彩排照。(攝影:康志豪,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而同樣主打沉浸光影之美的國美館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光舞弄影2022」,已於耶誕節正式開展,以英國詩人拜倫詩作〈她走在美的光彩中〉發想,在國美館戶外園區,帶領觀眾進入光影交織浪漫魔幻的世界。

台中國家歌劇院「光之曲幕」今年耶誕跨年應景作品《光的四重奏》,充滿軟萌奇幻生物居住的魔法世界。(記者凌美雪攝)

歌劇院傾聽歲末音樂會 漫遊曲牆畫布光影間

第三屆「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上週六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戶外園區登場。圖為澳洲西蘇工作室作品「轉瞬即逝」。(國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中報導〕台中國家歌劇院利用劇場外曲牆包覆的空間打造「光之曲幕」,邀請藝術家以光影揮灑創意,此次耶誕跨年應景推出耶誕影像《光的四重奏》,將大劇院前廳19米高曲牆幻化為西班牙聖家堂光影彩繪,由兩度獲得「世界劇場設計展」視覺藝術獎的藝術家王奕盛設計統籌,攜手曾獲金曲、金鐘獎的音樂家柯智豪,打造最「療癒人心」的耶誕世界。

《光的四重奏》由粉紫色的「祈禱Pray」、紅色「愛Love」、藍色「和平Peace」以及橘黃色「希望Hope」4主題交織成充滿軟萌奇幻生物居住的魔法世界。王奕盛表示,「在今年與疫情共存的日子裡,大家都感到消沉、疲憊,這次的作品由4個正向的關鍵字切入創作,希望能在年末帶給大家溫暖的耶誕祝福,濃郁飽和的4種主題色之間的流動與變化,希望營造像是走進西班牙聖家堂,被多彩美麗的光影震懾的效果,讓大家仰頭觀賞之際,立刻能感受到心靈上的平靜與慰藉。」

王奕盛表示,作品發想源自兒時與哥哥一同到教堂領耶誕糖果的回憶,「希望用溫暖的光芒傳遞耶誕節獨有的祥和與愛的氛圍。」而投影中的奇幻生物靈感則來自於王奕盛的女兒,因為女兒非常喜歡角落生物,因此他創造出像是紓解壓力最佳玩具「史萊姆」一樣,平滑、柔軟、無害而紓壓的小生物,為魔法世界帶來活潑的生命力。創作團隊特別加強奇幻生物的動態表現與互動,非常適合親子一起觀賞。

《光的四重奏》自即日起至2022年1月9日,於歌劇院2樓大劇院前廳播放。一如過往的耶誕假期,歌劇院同步推出各種相關活動,包括夜間主題導覽《耶誕光影漫遊》,空中花園耶誕裝置《尋找耶誕老公公!》說不定會巧遇耶誕老人的紅褲腳在「火山口出沒」。

除招牌「光之曲幕」外,2021歲末音樂會《去歌劇院輕旅行!》,邀請摘金歌手12月31日齊聚大劇院陪觀眾歡樂倒數,並以組曲形式熱唱異國經典。內容由亞洲阿卡貝拉音樂平台Vocal Asia攜手導演王靖惇,共同打造台灣少見、融合舞台劇形式的阿卡貝拉音樂會,金曲歌王桑布伊將演唱多首充滿寶島故事的卑南語歌曲,神祕失控及VOCO NOVO也將分別以台語、阿美族語歌唱這片土地的記憶。而深受許多年輕阿卡貝拉歌迷喜愛的尋人啟事,將熱唱多首YouTube百萬點閱率的宮崎駿、迪士尼等動漫組曲。

國美館國際光影節 走在美的光彩中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邁入第三屆的「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於即日起至2022年2月28日展開,本屆主題為「光‧舞弄‧影」,在文化部支持下,光影節的作品數量、規模與尺度提升,由去年的8件提升至10件,且在5G科技的應用下,互動串流作品比例為三年來最高。

2022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主題,透過十九世紀英國浪漫主義詩人拜倫在《她走在美的光彩中》詩中,以光影流動描繪女子之「美」為靈感,取詩中「光」之隱喻,希望觀眾能在展覽所形塑的「光之劇場」裡,讓知覺與身體沉浸於數位打造的光影情境當中,感受光影和諧的曼妙氛圍。

本次光影節邀請台灣、日本、澳洲、法國藝術家,以藝術、科技與表演等跨域創作精神,打造10組具表演性裝置特質的「光之劇場」,以3種「光」的角色打造「光影劇場」、「光景舞台」與「光遊界面」三大區塊,重新定義表演中的主、客角色,如「光影劇場」是以光影為主角的展演、「光景舞台」則以光為背景,民眾成為參與者,至於「光遊界面」,民眾可以此為介面,進入光的世界裡。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光影藝術節將光影結合表演藝術、科技,讓藝術與現代科技共創,產生新的表演形式,孵化許多年輕創意,期待它會慢慢地成為臺中最重要的光影藝術特色。

有別於往年將最好的展演位置留給國外藝術家展出,今年則主打台灣藝術家作品,包含王伯宇與當若科技藝術的「Metastage來場不連續的跳躍」,讓表演者與觀賞者在國美館的玻璃帷幕平面前,透過數位媒體呈現「遠程在場」、「虛實共演」的狀態;金啟平、吳冠穎與紅聲數位設計的「迷宮幻遊」,則打造了如迷宮的場域,運用5G及AR技術,觀者拿iPad就可在空間當中看到四種虛幻生物;至於留法藝術家江元皓的「風景切片」,則透過光來進行一場「風景」與「風景」交流的儀式。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疫情期間辦國際活動不易,許多作品面臨塞船、塞港問題,組裝更須與國外藝術家來回溝通,而去年一個多月來了十三萬多人觀展,今年會針對各區管制入場人數,歡迎觀眾一起沉浸於光影所打造的舞台中,成為作品的一部分,而國美館也將與周邊各商圈展開串連活動,將能量延伸至在地社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