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享受沉浸式旅遊樂趣─變裝走逛彰化台版兼六園

2022/01/04 05:30

〈旅人絮語〉

彰化永靖鄉,多數人很陌生,知名度遠不及它深厚的歷史底蘊。這裡不僅有全台第一條私人建街、是台灣主要的中藥材集散地,2013年修復完成的成美文化園,更有「台版兼六園」美名。在疫情趨緩後,園區開始提供換穿日本浴衣、手工旗袍的變裝服務,遊客可以沉浸在時空穿越的情境裡,暫時擺脫無法出國的鬱悶。

成美文化園承襲日本名師技法,有小橋流水及人工池塘,環境優美。

撰文・攝影/楊舒妃

日式庭園裡,身穿日本浴衣的女子,小碎步地通過林木、蜿蜒的碎石路,邁向橫越池塘的小木橋,憑欄望向池面,時而輕顰淺笑,時而沉思;另一個角落裡,女子則是身著旗袍緩緩穿越廊道,斂首低眉,彷彿在等待著什麼。似熟非熟,宛如電影場景的畫面,既不是在日本名園裡,也不在哪個宮廷府邸,而是在彰化永靖的成美文化園。

成美公堂為二進雙護龍格局,最早建於1885年,已登錄為歷史建築。

◎換穿浴衣或旗袍遊園

中日兼併的特色,讓成美文化園在放寬警戒後,特別推出沉浸式的體驗遊。遊客可以租借日本經典浴衣或是改良式旗袍,變裝遊走園區,想像自己是大戶人家的千金小姐,在和風庭園裡怡情養性、漫步賞景,抑或是在百年古厝的廊道裡,等待著情人相會。環境的營造,加上變裝後投入角色的心境轉換,置身成美公堂讓人有秒出國、穿越時空的感受。

網路搜尋一下「台版兼六園」,彰化永靖的成美文化園絕對是名列一、二。園區目前對外開放面積達10公頃,其中最重要的兩個部分,一處是百年古厝「成美公堂」,現做為台灣百年常民生活博物館,展示過去古厝樣貌,走逛時可以感受濃重的書香門第味道;另外則是承襲日本名師技法打造的園林「和園」,珍貴的松、柏錯落有致、蒼勁挺立,還有樹齡超過500年的紫檀,一看便知經過細細整理及塑形。小橋流水、蜿蜒小徑一如日本名園。穿著旗袍、日本浴衣遊走園區,感覺不僅跨越國度,也穿梭時空。

永靖成美文化園有「台版兼六園」之稱,穿上日式浴衣走逛,宛如置身日本。

園區外圍一些,還有落羽松大道、隨季節更替的草花田,一年四季呈現不同的風景。成美公堂原為頂新集團魏家祖厝。1840年魏氏先祖就在永靖街經營「成安」藥舖,後來遇上大火將藥舖燒得蕩然無存,後代子孫於是開始跨足染布及鹽業買賣,後來還當上八堡圳十五庄圳圳長,管理供水、維修及水租,累積豐厚實力後,便在永靖街開辦「成美」商號,既行醫也經商。

◎百年古厝裡文化體驗

成美公堂則是1885年創建,隨魏氏家族人數增加,逐步擴建。1990年代,因多數家族成員開枝散葉,加上古厝畢竟沒有現代化的宅第舒適,便陸續遷出,建築乏人維護逐漸頹圮。直到2005年由國寶級匠師耗時7年,依據傳統建築工法進行修復,2013年古厝重現原貌,已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2021年還獲得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優良獎。

成美公堂古厝兩側的天空傘廊道,是相當受歡迎的拍照打卡點。

台灣的歷史古厝不少,這裡最大的差異在於除了修繕保護,也讓遊客有很多文化體驗,包括常設展間以禮、樂、射、御、書、數「六藝」為主的展出,配合一些互動遊戲,讓遊客了解傳統習俗。此外,也辦理幼兒滿周歲時的抓周古禮、古井打水,以及夏季用來驅趕蚊蟲、端午節時會配戴的香包「羅黏香」手作體驗課程等等,都是少見的沉浸式體驗。也因為這些文化活動,讓歷史古厝的活化利用更具意義。

說起來,永靖是彰化縣裡相當特殊的一個鄉,居民有7成是來自廣東的客家人,在閩南人為主的彰化縣,算是個異數。客家人身處閩南人居多的彰化,難免受到影響,久而久之也閩、客不分地說起台語,卻發展出一種獨特的「永靖腔」。成美公堂內的「樂」展間裡,便特別翻拍了永安街上的彩繪故事牆,成為一處互動式的體驗空間,遊客只要觸碰對應按鈕,就可以聽到獨特的永靖腔,想像永靖老街的昔日風華。

成美公堂的古井至今仍能使用,牆上的大字則是「孔孟好字」創意合體字,意指學好孔孟。

永靖老街 彩繪故事牆見昔日風光

成美公堂裡翻拍的彩繪牆,就是當地相當具代表性的街景「永靖故事牆」,由在地藝術家蔣鴻銘所繪,就位在永安街的大型牆面上,畫風細膩真實,將昔日的永靖老街、老戲院、茶室、老旅社、酒家、賣枝仔冰的街頭風景忠實呈現。

永靖故事牆將昔日老街風情細膩地描繪出來。

有趣的是,畫裡的人據說有些是真實人物,而且依然健在,景物雖變,有的也依然可以覓得原址,讓這面彩繪牆格外引起鄉民共鳴。像是畫中的銀宮酒家,如今已改建成一棟3樓式民宅,主人還很幽默地在外牆上寫著藏頭詩「銀樓飾金,宮廷御宴,酒色財氣,家家歡樂」,不忌諱對外宣告其宅邸過往。

永靖故事牆旁邊的小巷裡,牆面還有其他的彩繪也很有意思。畫的雖是小吃攤、雜貨舖,裡頭的主角卻是港、台大明星,像是張學友、劉德華、周潤發、金城武等,都成了小攤的老闆或客人,十分逗趣。

巷內彩繪賣甘蔗汁的是金城武、倚在腳踏車上的則是劉德華呢!

永靖故事牆雖在永安街上,但穿過短短的巷子即可通到永靖街,全台第一條私人建街。街上有不少知名小吃,像是筒仔米糕、肉圓、油蔥粿、青草茶等,還有家已上百年的萬豆素食店,賣些麵筋、豆皮、豆雞、菜卷等素食加工品,以及現今很難看到的豆螺。

老闆說,豆螺不能久放,若沒有固定客源,賣不掉又吃不完,就得整鍋全倒掉,所以沒什麼商家願意做。萬豆素食店之所以堅持下去,是因為有很多老客人會上門買,只好限量製作,充滿地方人情味。除了永靖的老客人,有些社頭、田中的老人家也會專程前往採購。豆螺和麵筋很類似,但口感比麵筋韌及Q,吃過的人就知道差異在哪兒,回不去了!

萬豆素食工廠的豆螺,外表有點像蘿蔔乾,吃起來則類似麵筋,但口感較韌且Q。

老街上也保有好幾家中藥行,因為永靖曾是台灣最主要的中藥材集散地,早期台北迪化街的藥材批發商,據說有很多是來自永靖呢。因經營藥材生意,商業活絡,加上彰化的水利設施八堡圳修建有成,有利灌溉,帶動農業經濟發展,人口漸漸聚集,到了日治時期為活絡交易,地方仕紳於是率先發起興建街市的計畫,因而有了永靖街。

永安小院子 荒廢老宅變打卡熱點

永靖街上還有一處近兩年爆紅的IG打卡熱點「永安小院子」,它是由廢棄老屋所改建,早年屋子都很狹長,永安小院子從永靖街整個貫穿到永安街,長度至少有60公尺,前後相通,打哪兒都可走進院子裡去。

稱小院子是因為這屋子的屋頂有部份已不見了,改以透光的玻璃、白色浪板替代屋瓦,外露的紅磚牆也讓它自然裸露,再透過綠色植物及大型的攝影作品,以裝置藝術的方式,打造成綠色藝廊,不定期舉辦活動、展覽,或做為樂齡教室,其空間感相當另類,但宜人舒適。

簡單的植栽裝點,就讓老舊的古宅靈動了起來。

據管理志工指出,永安小院子主要目的是將閒置空間活化利用,讓在地居民有一個舒活療癒的空間,同時也像一個示範場域,透過植物裝點,讓鄰里得以仿效,懂得善用植物將老屋美化。因為開放式的院子沒有「門禁」,除了舉辦活動或有特殊情況,一般時候,在地居民或遊客都可以自由進出。隨日照游移,小院子的空間、光影極為美麗,不僅吸引攝影愛好者,網紅也紛紛前來取景。此外,也有不少青年學子來此約會呢。

由於成美文化園、永靖街、永靖故事牆、永安小院子都是步行可及的距離,有機會來彰化,不妨安排一場輕鬆的徒步小旅行。

永安小院子以大型攝影作品及植栽做為裝置藝術,將廢棄空間打造得別具特色。

〈旅遊資訊〉

1.永靖鄉資訊:https://town.chcg.gov.tw/yungchin

2.成美文化園變裝服飾租借、髮飾搭配、復古拍攝道具,預約特惠價900元起,體驗時間為3小時,電話:04-8221166,網址:https://www.cmcp1885.com/

3.萬豆素食工廠電話:04-8221846,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185wado/

4.永安小院子地址:彰化縣永靖鄉永靖街65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