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家鄉味 讓人開胃

2022/03/27 05:30

圖/黃鼻子

台灣一些在地調味料,調配出當地的風味,更是許多遊子忘不了的家鄉味……

〈早餐美味祕訣〉彰化油膏 乾麵升級了

文/李靜怡(新北市)

提到彰化,大家想到的不外乎是肉圓、控肉飯,但還有另一項在地美食──充滿古早味的乾麵,也是非常厲害。

而一碗看似平淡無奇的乾麵,靈魂精髓自然就是「醬油」,千萬不要小看這黑麻麻的液體。

好的油膏必須甘醇香,層次豐富,而其中榮登我心目中第一名的就是黑豆醬油。從小在彰化長大的我,家裡用的自然是當地出產的芳美醬油的黑豆蔭油,一旦加了,就連古代上呈給皇帝的山珍佳肴都被比下去了。

Q彈油麵,搭配豆芽菜、韭菜,淋上手切熬到入口即化的肉燥,一小匙油蔥酥,再加入畫龍點睛的黑豆油膏,口水都要流下來了。

嫁到北部後,要吃到這道家鄉味,只能在夢裡回憶。只好趁著回鄉帶了好幾瓶囤在家裡,有了靈魂油膏,想吃的時候,材料備好,炒個肉燥就大功告成。

以往早餐只吃西式的外子,吃過一次特製家鄉味兒,現在可是回不去囉。

〈沒它就少一味〉台中辣椒醬 配啥都搭

文/向大山(台中市)

曾經,我以為麵攤都是有東泉辣椒醬的,直到上北部讀書,才驚覺出了台中遍尋不著它。

蛋炒飯淋上一圈,吃出炒飯番外篇;炒麵、炒米粉少了它,就像女人出門忘了噴上香水,寡淡無味;端午吃粽子,萬萬不能沒有它,軟糯的米飯沒有東泉來加持,吃一顆都嫌太多;水餃、煎餃、三角圓輕輕沾上嫣紅,甜辣的滋味好涮嘴;剛煎好的水煎包、剛出爐的白胖包子,豪邁地擠進大量的東泉辣醬,吃得塑膠袋紅紅的最是過癮。台中人買東泉不是一瓶一瓶買,卯起來以打計算。

北部同學來台中吃大麵羹,淋上東泉辣椒醬,她們小口小口吃著陌生的滋味,期待問起:「很好吃齁!」異口同聲回道:「我們果然不是台中人,無福消受。」嘿!這兩樣堪稱絕配,是老台中人的心頭好。此款人間美味沒有從小吃到大,果然是不懂它的妖嬌嫵媚。

〈醋香帶著果香〉台南黑醋 古早味

文/曾沛妍(新北市)

算一算嫁來台北已好幾年,我卻始終感覺北部麵攤與家鄉滋味有段落差,直到某天我吃到那間不起眼的小麵攤。

點了一碗土魠魚麵,那是香濃沙茶醬佐著清香酸氣的熟悉。看似不起眼的白菜湯不但讓我鼻脾暢開,一喝清湯更是內心激動,醋香中洋溢如黑棗、烏梅般果香,我想起台南老家的白兔牌烏醋,向老闆求證,果不其然,麵裡加了我朝思暮想的家鄉味。

「白兔牌烏醋」是我的心頭好,除了白飯加了會有怪味外,舉凡鍋貼、炒麵、湯麵、羹湯或水餃,只要有這一味,油膩感會神奇消逝不見,取而代之刺激味蕾的是鮮甜、香酸。如果與沙茶醬、醬油或是辣椒醬搭配,口味不但不會相互排斥,反具有相輔相乘效果。它的標誌是一輪白月與一隻兔子,我與同好都戲稱它是月亮來的美味。這牌烏醋據長輩說開業迄今已有五十多年歷史,傳統古早好滋味,拿來調味、提鮮、增香都特別契合。

〈洋味兒比不上〉嘉義白醋 台味十足

文/李歐(台中市)

到台北念大學,唯一一樣在北部找不到的美味就是白雪牌白醋。

童年的記憶中,鐵桶裡裝著一袋袋白醋,大廚的好幫手,餐桌上必備的調味聖品。辦桌菜第一道冷盤,沙拉醬用的就是白雪牌白醋。豪華版宴席,車輪牌鮑魚、龍蝦,沾的都是白雪牌白醋。平價版流水席招牌菜──新鮮清蒸的大明蝦,撥完殼捏著蝦尾,彈牙鮮蝦搵甜中帶香的白醋,大口滿足,獨一無二的美味。

路邊小店黑白切,川燙的透抽、當令的綠竹筍,不管是海鮮或是蔬菜,熱的或冷的,貴的或平民的,白雪牌白醋百搭不違和,廚房必備,提升美味。

到台北念書,各式沙拉醬不管是千島、蜂蜜芥末、日式和風、義大利油醋,都無法取代台味十足的白雪牌白醋。我的最愛,在台北同學眼中彷彿不存在的外星物種。

離鄉背井討生活,不同的美味進駐腦海,回到南部探訪親友,嘗到家鄉限定的美味,熟悉的滋味化成影像的記憶,一幕幕精華剪輯版在味蕾上快速重播。白雪牌白醋滋味的美妙,嘗過才知道。

圖/黃鼻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