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 陳東海/陰影

2022/04/14 05:30

◎陳東海

◎陳東海

陰影裡其實有光,他常這麼想,在父親往生後的這陣子。

那印象如此深刻──袒裸的父親轉身遮掩另一個裸身女人,但強光燈閃下,父親乏力垂頭無所逃避,那狼狽窘迫的模樣與威嚴、高傲的醫師形象完全無法聯想。

那個下午,母親趕在放學前來接他。他聽著學校的廣播,背起書包,跑過教室的長廊,跑過開闊的運動場,額頭的汗珠滾到鼻尖將滴未滴,對之後的陰影一無所知,那年他才小二。

在車上,母親一言不發,握著厚實的鱷皮方向盤。不久,副座的行動電話震響,母親伸手抓起,貼近右耳,嘴唇依然緊閉,只對著粗黑的話機「嗯、嗯」回應。

隨後,母親調轉方向,車停陌生而老舊的大樓。大樓前候著兩個人,一位穿運動服,一位著裝正式的警察。按過電梯,直上七樓。電梯乍停,母親直衝房間、撞門,幾乎同時,相機接連光閃,母親死命拉扯那遮蔽父親和女人的薄毯。

他靠在門邊,安靜地看著房裡的喧鬧。赤裸的女人蜷縮在陰暗的牆角,環胸抱膝的雙手不停地顫抖,陰影裡的女人有些模糊,倒是頸側的短鍊,鍊上的藍色寶石,突兀在那雪白的脖頸,閃閃有光,竟讓他看得出神。

這陣子,母親總反覆追憶他父親的諸般好,而他想到的,卻是幽暗而喧囂的房間角落,映照在凝脂白肌的曖曖藍光,在他那記憶的黑洞透著隱密微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