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夏日歌單】 李桐豪/今天世上所有地方

2024/04/15 05:30

◎李桐豪

◎李桐豪

清明連假去聽黃耀明「邊走邊唱」演唱會。活動場館ZEPP位於新莊宏匯廣場,搭桃園機場捷運普通車,在新莊副都心站下車,步行三、五分鐘可抵達。太陌生,那連結捷運和人行道的寬敞天橋、沿途簇新氣派的大樓,對自己而言都是新鮮的地景,記憶中只有元朗、青衣之類的香港外圍城區可以比擬,兼以舞台上唱歌的歌手,跟台下的歌迷多半用粵語對答,整場演唱會被港人團團包圍,頓時有種不知今夕何夕,身在何處的魔幻感受。

上一次見黃耀明是2019年的夏天,因為反送中運動,三進香港採訪。破壞中還有更大的破壞來臨,公眾人物若非向極權獻媚,即是噤若寒蟬,他是少數願意表態站在雞蛋那一邊的藝人。相約他位於中環的辦公室採訪拍照,大明星和藹可親,也風趣,說自己1995年因《愈夜愈美麗》被他圈粉,他開玩笑地說那這幾年出專輯都不來,現在香港出事才來訪問。當天與偶像於中環搭登山電梯上上下下,美夢成真應當很高興,然而那張俊美的臉,開口閉口都是哀傷的話題,看上去好疲倦,兼以那趟旅程在街頭吃了太多催淚煙,整個記憶總是淚眼婆娑的。

後來是大拘捕、大清洗、運動之後是三年疫情,整個時代又翻過一頁了,在那個城市說實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他商業演出的機會是愈來愈少了,只能遠走他鄉,世界巡迴,故而此次在台北重逢不免有種「劫後重生」的傷懷。然而為舞台而生的男人,回到舞台上光芒萬丈,又復活了,「拋開愛慕,飽遭煎熬,早知代價高。」他從〈天蠶變〉開場,在〈楚留香〉結束,除了〈春光乍洩〉、〈萬福瑪利亞〉等招牌經典,他也用了兩段組曲向黎小田、顧家輝兩位前輩致敬,那些歌是唱給一個一去不復返的年代,和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聽的。

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出台不到月餘,黃耀明對他身處異鄉的同胞們說,來到台灣,鄰居都是家人了,大家都要好好相處,要好好生活。他會很快回來看大家。從來沒有什麼政治歸政治,音樂歸音樂這回事,回春丹在台灣祭演出前夕喊中國台灣是這樣,〈石沉大海〉、〈親愛的瑪嘉烈〉那弦外之音聽得讓人墮淚也是這樣:「慘綠青年,你比我沒底線,行裝更多,年資更淺,離家更是遠,竟可以支撐到目前,誠心祝福你,捱得到新天地。」

破壞中還有更大破壞來臨,唱歌的人只能邊走邊唱,世界巡迴,藉由live演唱或現場直播,用音樂來修復今天世上所有地方,每一顆破碎的心。失意是沒有關係的,迷路了也沒關係,跟著我的歌,我們有一天會回家的,故而他好溫柔地唱著:「世界已給窄長隧道埋藏,難過也要經過,盡力趕上,跌踫再摸索,沿隧道圍牆,繼續看,一點光,總會找到方向。我願意牽你手,不怕隧道極長,繼續唱,繼續找,總會找到方向。」●

■【夏日歌單】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