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 曾谷涵/白雪黑狗

2024/04/15 05:30

圖◎郭鑒予

◎曾谷涵 圖◎郭鑒予

小江收到來自許久未使用的旅宿網站發來訊息。那是2015年他獨自去愛丁堡旅行時用來找出租公寓的,已將近九年沒有造訪,小江其實有點訝異它仍在經營,自己的帳號也沒消失。當時入住一間不錯的大樓,鄰近公園與利斯河,與屋主Emma和一隻黑狗Brook同住一個月。

Emma來信寫道:

江先生,您好嗎?很抱歉打擾了,來信是想告訴你一個壞消息,Brook在上個月已經離開我們了,你還記得他嗎?我必須聯繫你的原因就是Brook還記得你。我希望你不要覺得我因為太傷心而發瘋了,但我確實仍在哀悼。幾天前經朋友介紹,去做了一次寵物溝通/靈媒那一類的諮詢,發現那對我很有幫助。在溝通過程中,有一件特別讓我在意的事,是寵物溝通師說Brook傳達一個畫面給他,那是四周一望無際的皚皚白雪,Brook覺得跑在冷冷的雪上心情很好。我不記得曾經帶Brook在雪地奔跑過,於是請溝通師再描述清楚一點。然後他回答,應該是在一座山上,有人帶著登山杖,也有其他狗。於是我想起好多年前有一個房客曾經帶Brook去爬山。那是你,對嗎?那段時間我還在做化療經常沒空,你會帶Brook去河濱散步。當時我相當煩惱如果癌症殺死我,Brook該怎麼辦呢?幸好我活下來了。溝通師還說,Brook已經不擔心我生病的事了。奇妙的是我不曾告訴溝通師我曾經罹患癌症。我想讓你知道,他也想與你告別,你陪他度過許多快樂的時光。謝謝你。

小江回憶起Brook,覺得有點不可思議。那是Emma在收容所認養回家的一隻邊境與拉不拉多的混種犬,也許以前曾受過不合理的訓練而留下精神創傷,對玩具有強迫症般一直把球或布偶咬到人類面前,緊張注視要求拋接不願停止。只有在吃飯、出門散步或睡覺時才肯放鬆一下。小江一開始還有點害怕一臉著魔的Brook,但牠除了會把所有玩具搬來你面前癡癡望著以外,各方面都很好相處。小江完全不知道Emma在化療的事,以為她舞蹈授課工作太忙碌不在家。他有空就會照料Brook,出門跑步時也帶上牠。五月底的愛丁堡有時依然寒風刺骨,但Brook應該是喜歡冷的,好像可以因此清醒而忘卻那個無止境的拋接任務。而且Brook可以適切地配合小江的跑步速度,這對他來說是新奇的體驗,跑起來更暢快。唯有一次Brook忽然失控暴衝,原來是步道旁的利斯河上漂著一顆球。Brook激動起來小江一時反應不及被掙脫牽繩,牠跳進水裡不到一分鐘完成任務,渾身溼透帶回那顆應該是其他狗遺失的球,又陷入癡迷死盯著它。小江只好陪牠玩了一下拋接,然後趕緊把牠帶回家擦乾。

為了讓Brook多走出對玩具的執著,小江問過Emma後決定帶Brook一起去原本就計畫好的Ben Nevis登山行程。一千三百多公尺的大不列顛最高峰,海拔說來並不高,但從平地啟程一日來回,六月初的暖陽裡依然吹來陣陣冷冽的風,而路途崎嶇,中段開始都是碎石,後面還有更難走的小腿高的積雪。遊客中心提醒小江一定要帶足夠的水至少兩公升,狗狗也要一公升,強調山上雖然冷又遍地白雪,但別忘了自己走在乾燥的大晴天裡,沿途也沒有水源。畢竟揹著不輕的東西呼吸著冷空氣,小江走得有點吃力,而且真的很容易渴。但Brook的表現比他好多了,全程精神抖擻,小江有時還借力讓Brook的牽繩拉他一把。

小江想起那天在山頂休息時,Brook對一個人輕吠了幾聲,那是他第一次聽到Brook的吠叫,好像才因此更像隻狗了。那個被吠的人扛著柱狀的電腦設施,上面頂一顆圓球形裝置,裡面應該是嵌著許多攝影機,小江後來才知道那是Google地圖街景服務的trekker,一個徒步工作人員。那人友善地停下來讓Brook聞一聞,生性親人的Brook明白那機械沒有威脅以後便放心繼續做自己的事。

回想至此小江意會到一件重要的事,點開Google地圖搜尋Ben Nevis,地球立刻旋轉至蘇格蘭的山上,他在登山步道按下街景,一片雪白。依然還是2015年的資料尚未更新。基於個人隱私登山客的臉都模糊處理,小江用手指在螢幕上繞了半圈,Brook就出現在那裡,白色背景裡的黑狗彷彿一個剪影。小江笑了起來,好像也有點想哭,把地圖影像連結複製回寄給Emma,感謝她的來信,告訴她Brook是一隻很棒的狗。而Brook也將會一直留在他們的心裡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