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藝週末.藝週插畫家介紹】黃一文─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得獎插畫家

2022/05/07 05:30

首次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黃一文。(記者陳逸寬攝)

黃一文 從繪本探索世界

文/記者凃盈如

台灣插畫家黃一文帶著期待的心情,第一次前往波隆那插畫展,最讓她興奮的是,她終於要在異地,與欣賞的比利時繪本作者Kitty Crowther(凱蒂.克羅瑟)見面了。

原本專注於商業設計的黃一文,在大學時期,有一次無意間聽了插畫與繪本老師施政廷讀繪本,受其打動,開始收藏、大量閱讀繪本,進而發現繪本是可以接觸到西方美術的重要媒介,也開始探究歐洲作者受到哪些藝術家影響,為何總能創作出尊重個人內心的圖像。大學畢業後,她開始從事繪本創作,並且傾向在生活中找到創作靈感。

黃一文本次得獎的作品《動物園的祕密》,生動描繪兒童勝過大人的細微觀察力。(黃一文/提供)

這次得獎的作品《動物園的祕密》,正是源於自身逛動物園的經驗。她發現,在動物園裡,其實很多人都在滑手機,希望能對讀者拋出「仔細地觀看,不用急著離開」的想法。《動物園的祕密》也是翻轉經典童話《小紅帽》的創作,帶懸疑感,但結局溫馨有驚喜,描繪出主角洪小茂與大野狼的奇幻故事。黃一文分享,這次因考慮到要參加「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創作繪本時,有特意設計5張滿版的圖,為了較精采的呈現。

這次在波隆那的幾天,對她而言最興奮的是,聆聽了心儀的比利時繪本作者Kitty Crowther(凱蒂.克羅瑟)的講座,也帶著一本Kitty的著作找她簽名,並於當地傳了照片回來與記者分享。

黃一文與她欣賞的比利時繪本作者Kitty Crowther合影。(黃一文/提供)

接下來,她想挑戰創作「有厚度的作品」,希望能夠超過100頁,或者,以立體書去嘗試。黃一文認為,考量到製作成本,台灣流行的繪本頁數較少,以適合媽媽念給小孩聽、朗讀能結束的故事去想,但這也會成為限制,使節奏變得較緊湊。

前陣子她關注了中國「鎖鏈女」事件,關於中國偏鄉有個女性被販賣、被迫生8個小孩的新聞。受到這個事件震驚,她想著手創作一本關於母親、女性的書。她觀察到,身邊有些原本是創作者的朋友,有許多可實踐的創作想法,但常因為孩子進入生活,開始有些限制。她希望能以中立的角度來看女性,而不是把母性角度放很大,從「女性也是一個人」的角度去切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