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回歸大自然】遠離3C 去當野孩子

2022/05/13 05:30

大自然有特別的味道,當你焦慮時,他會讓你感到特別地放鬆。(圖片提供/大逆光製作)

文/衣瑪

社群、網路充斥的時代,你是不是關掉了對生活的感知而不自知?大人每天手機不離身,小孩日日捧著平板,這些都是你我的日常,明天(5月14日)即將在Line TV首播的兒童實境節目《叫我野孩子》,就源自於製作人陳芝安看到9歲姪子被3C綁架,有感而發,希望把孩子帶到大自然。

這一趟大自然之旅,陳芝安原本以為療癒的是孩子,沒想到最後卻是孩子為大人上了難忘的一課。

製作人陳芝安這樣形容自己的9歲姪子,「他打電動的時候,會關掉所有對外的感知,叫他吃飯比登天還難,甚至有時候會出現媽媽邊餵食、他邊打電動以節省時間的情況……」陳芝安繼續說,「但是當我教他種菜、煮飯、做手工皂、帶他走進大自然,說也奇妙,那個打電動的小孩,瞬間恢復正常,會發問、動手做、並且觀察,可是一接觸到手機或是平板,那個中邪的小惡魔立刻上身!」

這應該是網路時代所有人的共業!大自然會是最好的答案?陳芝安希望為孩子創造一個體驗自然生活的兒童實境節目,她想要把孩子丟到大自然裡,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放下手上的3C產品,帶孩子一起走進大自然吧!(圖片提供/大逆光製作)

〈最佳療癒〉從大自然中 找到自我

以蘭嶼的海與風為背景的《小島人生》就來了個有趣的組合。來到蘭嶼的兩個小男生,體驗了在地下屋生火、上山砍柴、採收芋頭田、大海釣魚,大自然收服了楷元「直播客」的「表演」,也安撫了他因爬不上樹的沮喪。

楷元說:「我每天都會關注我的點閱,如果有10個人說我讚,有1個批評我的,我就會很在意那一個。」陳芝安意識到孩子有時在鏡頭前誇張演出,其實是他希望贏得人緣的一種方式,僅僅10歲的孩子,竟然說他很焦慮。

楷元因為爬樹輸了另一個孩子,在鏡頭前突然傷心掉下來眼淚。原來孩子的世界也有他們的尊嚴,「很多時候我們大人都忘了孩子也有他們的主體性,忘了他們也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忘了他們也需要時間適應。」陳芝安這樣說。影片中帶領孩子的百琦說:「大自然有特別的味道,當你焦慮時,他會讓你感到特別地放鬆。」

融入農家與大自然生活,童真的玩耍能力連大人都想不到。(圖片提供/大逆光製作)

〈保持好奇〉打開眼睛 發現很多好玩的

〈種稻〉來了兩位秀氣的女孩,原本以為會出現都市俗、扭扭捏捏的不適應,沒想到烈日當頭插秧,安蕾與沛捷脫了襪子直接下田,雙腳踩進軟軟的泥巴田裡,還發出「好像太空漫步喔!」「上面熱熱的,底下涼涼的」的童真之語。

烈日當頭,田間生活的無聊,恐怕連大人都無法招架,安蕾與沛捷在田野間發現了蛇皮,如獲至寶,手上一戴、額頭一掛、甚至脖子,變成了女孩的漂亮裝飾;稻草堆找來了芭蕉葉,蓋起了田裡的祕密基地。鴨間稻帶領者林翠蓮說:「安蕾與沛捷她們對每一塊土、每一根草、每一棵樹,很自然地去表達她的情感,用身體的感知去了解自然,這兩個孩子對我最神奇的地方是,她們對每一件事情都有感覺。」

小孩對於大人佩服她們烈日當頭玩得起勁,孩子簡單的話語,點醒了大人世界逐漸失去的能力,沛捷說:「如果你願意把眼睛打開的話,你也會發現很多好玩的地方。」安蕾的赤子之語則如警鐘:「你小時候也一樣好奇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