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新視野】病毒大作戰 莫慌莫亂

2022/07/04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吳娟瑜

「小心!小心!」媽媽一嚷起來時,立輝不知所措,他只不過從冰箱拿起一顆雞蛋準備弄個三明治,媽媽卻大呼小叫。

媽媽並不擔心他弄破了蛋,而是怕他的手被蛋殼上的沙門氏菌沾染。「趕快洗手,打完蛋就洗手!」媽媽又催促了。

最近疫情關係,立輝從學校到家,腳都還沒踩進門內,只見媽媽全副武裝,手拿噴器,口戴口罩,一邊遞上衣架,「來!外套先掛在這裡,身體轉一圈,眼睛閉著……」自家媽媽如臨大敵,想盡辦法要把病毒趕出門。

最近,立輝胃口盡失,害怕吃進了病毒;擔心身上病菌沒徹底消滅;聞到棉被有怪味,以為病毒撲過來,一天還連洗至少三次澡。

媽媽請教家庭醫師陳大夫,發現自己過度神經緊張,電視疫情報告可以看,但不好一直看、一直擔心;孩子可以叮囑,但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叫喚。

〈建立正確觀念〉家長態度 讓孩子更緊張

陳大夫聽完立輝媽媽的陳述後,他在線上回應:「細菌又稱病菌,細菌無所不在,一個人不可能整天活在無菌狀態。只要免疫系統強壯,是足夠有能力對抗。

「病毒則是只有一個基因,可以傳染到人體或其他生物體上去繁殖它的後代,病毒進到身體後,人的免疫系統一樣啟動,只要足夠強壯,一樣可以抵擋。所以,立輝吃不下、睡不好,有什麼方法幫助他盡快建立免疫系統呢?」陳大夫反問立輝媽媽。

「適度的病菌,讓人類活得更健康;突發的病毒,讓人類學會各種方法對抗它。」陳大夫按下電腦鍵之前提醒立輝媽媽「勇敢對抗」比起「恐懼逃避」更重要。

立輝媽媽想通了,她必須調整和兒子互動的方式。

第一,回顧自己神經緊張的起源。她想起念書時期,媽媽見她下課返家也是大呼小叫,要她洗手、換衣服、不准她用手直接揑蛋糕吃,母女關係長期緊張。

第二,不再大聲制止兒子的一舉一動。如此這般,徒增互動時緊張,造成兒子大腦結構的「前額葉皮質」和「杏仁核」無法正常發展,致使情緒焦慮不已。

第三,信任兒子有能力照顧好自己。包括生活起居、衛生習慣、對抗病毒的各種因應措施,兒子正在吸收常識、調整腳步。

〈家長筆記本〉誰比病毒可怕?

「少說兩句,兒子居然很快恢復以往的活潑健康,吳老師,妳知道嗎?前兩天,兒子開玩笑地考他爸爸一個問題──老爸,比病毒更可怕的人,是誰?

「我老公猜了好幾個人名,都沒答對,最後答案揭曉,居然是『媽媽』,我們都笑歪了,哈,我有這麼嚴重嗎?」

立輝媽媽在「幸福導師班」,分享近幾個月和「病毒大作戰」的心得,她慶幸現代資訊流通快速,讓她在網路搜尋到許多醫學知識,還能請教到專業的陳大夫,而老公也支持她調整教養模式,所以在疫情警報還未完全解除之前,母子的關係已經峰迴路轉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