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藝週活動推薦】徜徉基隆 記錄夏日生活─島嶼生活節

2022/08/07 05:30

和平島公園擁有天然美景,目前正推出「島嶼生活節」。

文.攝影/高依汾

今年夏天在和平島公園舉辦的「島嶼生活節」中,可以透過影像、聲音、故事欣賞別人眼裡的基隆,亦能以自己的聲音參與藝術集體創作;或是到日式昭和老屋裡,穿梭在各國繪本故事當中,感受時光流轉;田寮河畔還有更多獨立小書店,等你一起流連於海洋、文學與藝術之中,就讓我們抓住盛夏的尾巴,相約基隆、認識基隆,閱讀別人的故事,也記錄屬於我們自己的島嶼生活。

因為疫情停辦了2年的「島嶼生活節」,今年夏天於和平島公園捲土重來,除了首波由6組獨立樂團輪番開唱的「島嶼夜唱」音樂會與市集,到8月28日前還有「島嶼攝影展」、「島嶼生態家」、「島嶼覓覓食」等不同活動,讓民眾進一步認識基隆、了解海洋。

影像、聲音、故事

這次的「島嶼攝影展」由擅長平面攝影及水下攝影的雙棲攝影師陳冠凱掌鏡,花了10天出海、下水拍攝。水下攝影不比陸地上,光線與海況都無法輕易掌控,與模特兒間的溝通難度也較高,陳冠凱從所拍攝的上千張照片中,挑出最喜歡的70張照片,最後再精選出能呈現和平島親子歡樂與生態環境保育的20張作品展出。

「島嶼攝影展」由雙棲攝影師陳冠凱掌鏡。

他最想介紹給觀眾其中4幅並排的作品──左上角的照片是一位美麗舞者的背部,搭配另外3張是石縫中的海洋廢棄物,期望傳達出在美的另一面,其實是海洋的孤獨與無奈,引領觀眾反思現實中的美麗與錯誤。

這組照片訴說美的背面是海洋的無奈。

展場內除了平面攝影作品,還有播放由黃芝嘉執導的劇情片《楔子》,這部短片曾獲得大阪亞洲電影節芳泉獎短片競賽首獎、釜山影展超廣角短片觀摩。由袁緒虎擔任水下動態攝影,講述一位海洋飼育員對過世者(媽媽)及尚在世卻離開者(姐姐)的思念,是一部可以看見海洋美景並感受到思念的小品。

「島嶼生活節」播放看得見海洋美景的劇情片《楔子》。

「島嶼生態家」不只有寓教於樂的生態講座,還特別邀請具有「開放水域水肺潛水員」資格的民眾實際下海,替海洋來場大掃除的「海廢出任務」活動!海洋廢棄物一直都是生態浩劫,常造成鯨魚或海龜等動物的誤食,透過食物鏈的循環,亦間接影響人類健康。來自美國紐約的華裔環境藝術家La Benida Hui(許沁雯)巧手將海廢物品轉化成藝術創作〈改變觀點彩虹裝置〉(Changing Perspectives Color Installation),傳達和平島一直在推行的「零廢棄計畫」(Zero Waste),藝術家在其中5個裝置上標示出在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的情況下,未來(2100年)的海平面高度,這5個裝置分別以5座城市來代表:台北(台灣)、雅加達(印尼)、拉哥斯(奈及利亞)、格拉斯哥(英國)與紐約(美國)。

華裔環境藝術家將海廢轉化成裝置藝術。預估2100年台北的海平面高度將上升90公分。

「島嶼覓覓食」串連基隆在地店家,提供「聲音故事卡」,讓民眾在大啖美食之餘,還能聆聽老闆們私房的基隆故事與推薦景點,深入認識基隆。民眾亦能在旅途中以手機錄下自己的聲音上傳至「島嶼生活節」官網,活動結束後這些旅人心聲與店家老闆們的故事將被集結成為共同的藝術創作品。

2022島嶼生活節|和平島公園官網:https://www.hpipark.org/2022-island-festival

要塞司令官邸與眷舍 時光繪本書屋

可以聽故事的地方還有高齡90歲的昭和老屋──「基隆要塞司令官邸」與「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誠品書店曾於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初進駐,短短3個月的期間內吸引了5萬人流;此次再度快閃回歸,到8月底之前以「時光繪本書屋」為主題,網羅超過1000本世界各國的繪本刊物,陪伴民眾一同穿梭於現實與書本、歷史與當下的基隆之中。

到日式昭和老屋,神遊於繪本故事當中。「時光繪本書屋」打造舒適的閱讀空間。

右手邊山坡上的「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內還有「世界特色書店巡禮」與「《時間》繪本畫展」等系列展覽。由《歐洲獵書80天》的作者蘇懿禎、謝依玲在其豐富的各國書店遊歷經驗中,挑選出5間特色書店介紹給民眾。這5間來自羅馬尼亞、波蘭、斯洛伐克、德國、日本的書店,在成為書店前它們可能是銀行、舊軍營、小學校舍或是由狩獵小屋擴建而成,而這些來自老建築裡的書店,剛好與要塞司令官邸有著異曲同工的身世。現場展示來自烏克蘭、德國、捷克、波蘭等歐洲各國1930~1980年代的童書、雜誌、海報、膠卷繪本及放映機等物件,這些前社會主義國家,當年均設有國營兒童出版社,在無需考量銷售及成本之問題下,誕生許多精采作品。

「世界特色書店巡禮」中,捷克立體聖誕刊物。「時光繪本書屋」網羅世界各國繪本,圖為英國暢銷作家的繪本。

隔壁展間則能欣賞到韓國藝術家李炡昊(Jungho Lee)將有形與無形的「時間」以超現實主義的繪畫手法表達出來,透過節拍器、日晷、時鐘、沙漏等代表時間的物件,讓民眾穿梭於畫作與實體間,身在要塞司令官邸的日式宅邸當中,更能感受到這些真實與虛幻間的魔幻時光軌跡。

韓國藝術家透過有形與無形的方式表達「時間」。

田寮河畔獨立書店 歡迎小孩與毛小孩

書店是一個城市的縮影與文化指標,無論巴黎的「Shakespeare & Co.」、紐約的「Strand Bookstore」或倫敦的「Daunt Books」等,都是書迷們朝聖的地點,如今的基隆也有愈來愈多的小書店,田寮河從海港算起,短短2公里的距離之內,一共有「見書店」、「小獸書屋」與「樂心書室」3間獨立書店,密集度之高,實屬難得。

「見書店」位於田寮河前段的「富狗橋」附近,因為希望身為海洋城市的基隆能被看見,取名「見書店」。以基隆、海洋為選書主題,富有海洋意象的裝潢,結合咖啡廳的經營方式,在3家書店中最具規模。

見書店以基隆、海洋做為選書主題。

距離「財鼠橋」大約100公尺的「樂心書室」,位於由廢棄警察宿舍活化而成的藝文基地──「86設計公寓」裡,以台灣文學為選書主軸,搭配藝術、繪本等領域的書籍,開張還不滿1年,「樂心書室」是3家書店中最年輕的一間。

樂心書室以台灣文學為主軸。

「小獸書屋」位於田寮河中段「福虎橋」畔的公寓2樓,是一間不太會被路過的書店。以自然探索、動物平權、環境友善、文學漫遊等主題來選書的「小獸書屋」店內張貼與自然生態主題相關的藝術作品,創作者皆為附近學校的小朋友。創辦人熱愛動物,因此「小獸書屋」的店長是隻名為「菲菲」的貓咪,更特別的是「小獸書屋」不只歡迎小孩,也歡迎毛小孩一同前來享受閱讀的空間與樂趣。

小獸書屋張貼自然生態主題的藝術作品。小獸書屋的藝術創作者中,年齡最小僅5歲。小獸書屋歡迎小孩及毛小孩一同來閱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