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NSO專輯擒第33屆傳藝金曲2大獎 呂紹嘉:繼續向世界傳遞來自台灣的聲音

2022/10/31 05:30

NSO榮譽指揮呂紹嘉希望透過音樂讓世界更了解台灣。(NSO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傳統藝術界年度盛事「第33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29日晚間頒獎,由NSO榮譽指揮呂紹嘉帶領樂團錄製的《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專輯,一舉囊獲「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以及「最佳作曲獎 林京美〈嘹聲長吟〉」。有趣的是,原本受邀擔任「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頒獎人的呂紹嘉,由頒獎人變得獎人,卻因確診隔離中,無法到場;而原本打算在家看轉播的NSO執行長郭玟岑,則陰錯陽差上台領了2次獎。

《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一舉囊獲傳藝金曲2項大獎。(NSO提供)

《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專輯共收錄5首橫跨台灣不同世代作曲家的作品,包括鄧雨賢〈望春風〉(蕭泰然改編)、蕭泰然〈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李元貞〈美濃之道〉、林京美〈嘹聲長吟〉及王怡雯〈客家幻想曲〉,是NSO榮譽指揮呂紹嘉送給母土台灣的禮物,他說,「台灣文化多元,希望透過音樂讓世界更了解台灣。」而代領獎的郭玟岑則表示,NSO會繼續用音樂說話,向全世界傳遞「來自台灣」的聲音。

NSO執行長郭玟岑代表領取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文化部提供)

呂紹嘉本人也於昨(30)日透過臉書表達對獲獎的感謝,他說「在這張錄音的構想中,我將豐富多元的客家音樂素材,交由3位台灣當代傑出作曲家之手,期待以她們各自獨特的才情語彙,在這塊豐沃的音樂土壤中,尋覓耙梳,結出植根傳統、指向未來、走入人群的音樂果實。」

呂紹嘉指出,3首樂曲風貌各異,同樣精采。其中,另一獲獎的曲目林京美的〈嘹聲長吟〉,「是一首氣魄宏大的交響敘事詩,將古老的樸素原料,以完整的樂念及純熟的管弦樂法,一氣呵成的訴說出既柔情又豪邁的客家故事(在此也祝賀她的得獎)。」

此次頒獎盛會,除有文化部長李永得頒發特別獎給楊麗花與奇美文化基金會,感謝他們對傳統戲曲及藝術有聲出版界的卓越付出,第57屆金鐘獎視帝陳亞蘭也特別出席為師父楊麗花領取特別獎引言。同時,本屆也誕生了傳藝金曲獎首位最佳偶戲主演獎得主昇平五洲園林政興,首座評審團獎則由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左伯桃》獲得,真快樂掌中劇團也以《王爺飯》拿下最佳年度作品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