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NSO攜手鋼琴天后卡蒂雅 漢堡易北愛樂廳共創燦爛樂音

2024/04/11 05:30

NSO歐巡在德國的第2站首登漢堡易北愛樂廳,獲滿場觀眾起立鼓掌歡呼致敬。(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德國報導〕NSO國家交響樂團歐洲巡演行程,於德國9日晚間(台灣凌晨)首登國際知名的漢堡易北愛樂廳(Elbphilharmonie),由音樂總監準.馬寇爾率團,攜手法籍喬治亞鋼琴天后卡蒂雅.布尼亞季什維莉(Khatia Buniatishvili),共同詮釋柴科夫斯基《第1號鋼琴協奏曲》,謝幕時幾乎全場起立鼓掌甚至歡呼,特地由柏林前往欣賞演出的駐德大使謝志偉,除與當地民眾分享介紹這來自台灣的樂音,更表示,聽完受到很大的感動。

台裔美籍小提琴家林冠羽擔任此次歐巡樂團首席。(記者凌美雪攝)

易北愛樂廳於2007年開工,與高雄衛武營的籌建時程相當類似,但比衛武營早2年於2016年底以近8億歐元完工開幕,是當今最貴的音樂廳,至今被視為歐洲最重要音樂廳前3名,是漢堡人引以為傲的文化設施。

鋼琴天后卡蒂雅甜美外型加上精湛琴藝,備受樂迷喜愛。(記者凌美雪攝)

音樂廳以37米高的舊港口倉庫A為基座,往上加蓋1至7層音樂廳建築,使外觀遠看有點像台北的北門造型;全建築高達110米,是漢堡最高的居住建築,目前下方舊建築有飯店經營,銜接音樂廳的外圍平台,提供了欣賞海港的絕佳視野。

駐德國大使謝志偉(前排站黃領帶)於音樂會後帶著大批德國巧克力致贈給樂團。謝志偉左1為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左2為駐漢堡辦事處處長陳槱順。 (記者凌美雪攝)

易北愛樂廳共有3個廳,昨天NSO是在可容2,100席的大廳(Großer Saal)演出,葡萄園式的聲響設計是由曾參與東京三得利音樂廳設計的專家豐田泰久(Yasuhisa Toyota)操刀,牆面嵌上1萬片特製吸音板,使每個音符都像水晶一樣清晰。

受邀擔任此次歐巡首席的台裔美籍小提琴家林冠羽認為,這個提供絕佳音場的設計,同時間考驗著每位演出者的功力,因為它能讓每個台上演出者的聲音都清楚呈現;而團員聚精會神的排練與演出,展現了國際樂團的實力,目前身兼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交響樂團(Indianapolis Symphony Orchestra)首席的林冠羽,上一次與NSO合作是去年10月在台北演出,時隔不過幾個月,卻能感受到樂團長足的進步,團員們努力上進的榮譽感,讓他十分讚嘆。

而時常被拿來與王羽佳比較的卡蒂雅,本來就擁有大批死忠樂迷,在疫情前曾與林冠羽合作,這次再見面已成為人母,跟樂團排練時,先生抱著襁褓中的嬰兒陪伴,意外成為全場最吸睛的焦點,母愛滿滿的卡蒂雅不斷地以眼波加手勢送上飛吻。在正式演出的過程中,與NSO的合拍讓她自然而然地甩髮、左右搖擺,看得出十分享受在舞台上共創的樂音。

昨天音樂會除協奏曲之外,同場還由樂團演出深具客家風情的李元貞作品〈美濃之道〉,以及德弗札克〈第八號交響曲〉。安可曲之前,來自德國的準.馬寇爾依慣例以德語對自己國家的樂迷介紹台灣,並說到身為一個在台灣工作的德國人,他真實感受到台灣的美與台灣人的韌性與友善,最後以台灣前輩作曲家蕭泰然〈來自福爾摩莎的天使〉,對當地樂迷發出邀請,希望有機會一定要到台灣看看這美麗的國度。

NSO歐巡行程進入尾聲,將於11日在德國漢諾威庫佩爾音樂廳、13日在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