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前後任總監相遇在漢諾威 國家交響樂團最特別的一夜

2024/04/13 05:30

呂紹嘉(左)於音樂會後到後台向準·馬寇爾致意。(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德國報導〕NSO國家交響樂團歐洲巡演在德國的最終站,於當地時間11日晚間首登漢諾威庫佩爾音樂廳(Kuppelsaal, Stadthalle Hannover)。這個地方別具意義,現任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曾在漢諾威音樂院就讀,而前任音樂總監呂紹嘉更在漢諾威國家歌劇院擔任音樂總監長達5年。為此,呂紹嘉提早一天從台灣飛到漢諾威,為團員加油打氣。

漢諾威庫佩爾音樂廳的古典圓頂建築非常漂亮,曾是卡拉揚最愛。(記者凌美雪攝)

庫佩爾音樂廳擁有3,600座席,號稱德國最大音樂廳,建於1914年,古典圓頂建築非常漂亮,據說是已故指揮大師卡拉揚的最愛,呂紹嘉說,包括柏林愛樂、倫敦愛樂等國際天團都曾在此演出,每年最重要的「PRO:MUSICA」系列音樂會,在當地已建立指標品牌,每場音樂會都是票房保證。因此,此次NSO的音樂會受邀排進「PRO:MUSICA」,不僅是一種肯定,9成以上的票房也就不令人意外;據呂紹嘉觀察,全場觀眾至少9成5是當地人。

當地觀眾似乎對於交響樂團演奏的台灣音樂特別有感,第1首《美濃之道》演出結束時,德國觀眾回頭跟坐在旁邊的台灣記者說,「是你們國家的嗎?太美了!」安可曲蕭泰然的《福爾摩沙的天使》,演出過程更不時聽到有人跟著哼。

呂紹嘉也於演出結束後前往後台與準·馬寇爾見面,他對準說,準在音樂會上以德語對觀眾說的話,從台灣的美食、友善人情,到地緣政治與天災,然後是台灣人的勇敢與韌性,對古典音樂的熱情超凡,每一句話都精簡卻直入人心。呂紹嘉也特別向準致上謝意,指出NSO替台灣做了一次最好的外交,讓他覺得感動又驕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